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0087668286/2023-0002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流马镇
成文日期
2023-03-24

流马镇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3年工作方案

时间:2023-03-24 | 来源:流马镇

一、总体目标

今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总体目标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省市巩固衔接决策部署,坚持贯彻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总体要求,紧紧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总思路,聚焦防返贫监测帮扶、资金项目资产管理、产业发展、岗就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持续巩固拓展脱贫坚成果,稳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南部建设成渝地区高质量展先行区,奋力争当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贡献流马量。

、重点工作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1.态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拓宽农户自主申报渠道,扎实做好日常摸排、集中排查、关联监测、部门推送等工作。严按照识别程序,精准认定监测对象,做到应纳尽纳不发生漏测失帮”“体外循环。对突发严重困难情况的群众,采取各项绿色通道开展帮扶,坚决防止出现整贫现象。按照缺啥补啥原则,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积极对接县级有关部门,扎实推进乡村三级联动帮扶,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对于达到风险消除的,及时按程序标注风险消除,做到应消尽消。强化脱贫户入监测,每季度开展收入核算,填写收入明白卡,对收入明显下造成生活困难的农户,通过防返贫应急救助专项资金救助、产利益链接、工作岗位推介、保障政策兜底等措施及时进对标补短。农村低收入人口实施信息采集、动态监测、警核实、救助帮扶、数据归集闭环管理机制,全面加强低收入人口态监测和分类救助,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2.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义务教育方面,全面落实控五长责任制准确掌握义务教育阶段就读学生信息台账,配合相关部门施控辍保学动态监测;配合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免费提供作业本政策,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医疗健康方面,全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确保脱贫人口和防返贫监测对象参保率100%;统筹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三重保障制度梯次减负功能,充分发挥防返贫应急救助专项资金应急救助和兜底保障作用;落实好脱贫人口慢病签约服务和家医生签约制度,有效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风险。住房保障方面,对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和农村低收入群体等六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实施态监测、信息共享,全面保障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方面,围绕城乡一体化供水体系,建立全农村供水动态监测响应机制、管护机制,配合上级部门对脱贫户、监测户的饮水状况进行排查监测,全面确保饮水安全

3.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聚焦易地搬迁群众的生活生产情,加快补齐安置点基础设施短板,积极推进教育医疗等公共保服务。紧盯搬迁群众增收这个关键点,做实做深产业和就业扶,引导有劳动力的群众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依托产业园实现就近就业,做到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实现就业;对无劳动的群众,严格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确保每户搬迁家庭有稳的收入来源。

(二)多途径提升收入

4.抓好产业发展,拓展经营性收入。围绕南部县“3+5”产业体系,着力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乡特色产业积极开展农产品加工链条建设,不断完善农产品初加工施,提升商品化处理水平。持续开展农业品牌建设行动,引导现有的经营体实施标准化生产,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探索开展乡村游、农村电商、农村物流等新业态。借力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带动脱贫户合作经营、共同增收;探索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行动,通过提供代耕代种、代管代收、程托管等社会化服务,带动脱贫户实现节本增效、提质增效、营销增效。对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脱贫户、监测户,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支持发展以小果园、小菜园、小养殖、小买卖、小作坊为主的庭院经济,力争2023创建1家庭示范农场庭院经济发展示范,探索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庭院经济发展经验。

5.抓实稳岗就业,拓展工资性收入。坚持脱贫劳动力优先原则,加宣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同步推进劳务输出与就近务工。积极宣传技能提升、校企合作、岗位扩充方式,提升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劳务输出组织组织脱贫户参加线上线下用工招聘会,发布岗位信息,配合上级部门落实创业补贴一次性职补贴、外出务工交通补贴等政策,提升脱贫人口就业积极宣传帮扶车间、就业基地奖补等支持措施,推荐群众前往就业帮扶车间和公益性岗位就业,确保吸纳脱贫人口数量稳中有增。加大对返乡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劳动力、监测对象劳力、零就业家庭劳动力的安置力度,确劳动能力的脱贫户、监测户实现至少有1人就业。

6.落实政策补助,拓展转移性收入。坚持保障基本、兜住线,严格落实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的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人补助等社会救助保障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人口、新增监测对象按程序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并逐步提高救助障水平。深入实施全面参保计划,开展养老保险精准扩面,推应保尽保。扎实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稻谷补贴等国省惠农补贴政策执行,确保资金及时准合规发放,切实保障脱贫群众、监测对象转移性收入稳定兑现

7.壮大集体经济,拓展财产性收入。常态化开展集体资产清工作,摸清资产现状。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用好盘活扶贫项目资产等农村各类产、资源、资本要素,采取租赁、参股、联营、股份合作等方式,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建立完善集体经济收益对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的倾斜分配机制,充分发挥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资产出租等形加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的财产性收入。

(三)扎实推进乡村建设

8.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制定镇级《乡村建设行动施方案》,大力实施乡村规划、乡村道路、乡村供水、乡村能源、乡村物、乡村信息化、乡村综合服务、乡村农房、乡村人居环境等20项重点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1+20”乡村建设行动政策体系和推进机制,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内容,扎实有序推进,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9.推进衔接资金项目建设。积极争取、统筹用好中、省、市衔接资金。聚焦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严格项目申报。强化过程管控确保3前全面开工建设,10月底前全面竣工。加项目建设监督检查,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提高项目建设,确保资金项目持续发挥效用。

(四)全面落实乡村治理

10.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和党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党支部职责、党员议事等各项管理机,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进党支部工作规范化。优配强村两委成员,充实乡镇工作力量。大在青年农民特别是致富能手、农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党员力度。定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不断提高党员的理论知识水平,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11.强化基层人才培育。严格落实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配合上级部门积极开展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人才援助、人才激励等工作,不断壮大基人才队伍。探索建立乡村工匠培养和管理制度,支持熟悉乡村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村庄规划设计和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管护人才互通共享

12.强化治理能力提升。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行动,深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有序开展积分制、清单制实践,探索建立小微权力、村级事项、公共服不同类型的特色清单和积分模式,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完善农村法治服务,建好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室。深入开展无黑恶、无毒害、无邪教、无命、无重大安全事故、无群体性事件六无平安村(社区)建设切实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风易俗和文明乡风建设,着力开展农村天价彩礼、薄养厚葬、张浪费、大操大办等专项整治行动,破除陈规陋习。建好用好层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扎实开展好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务活动。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

(五)积极开展帮扶

13.加强驻村帮扶。切实做好驻村帮扶干部考核作。采取多种形式配合驻村帮扶干部开展帮扶工作,提高驻村帮扶部实战能力、增强工作本领,更好发挥驻村帮扶干部在助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作用。进一步细化驻村帮扶工作任务清单,推进帮扶工作落实落细。

14.强化社会帮扶。积极鼓励引导民营企业、社会组织

公民个人等社会力量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帮扶工作,凝聚社会合力。万企兴万村行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市场化机制深化消费帮扶,借力乡村消费帮扶产品推荐和推广行动推进本地农特产品进商、进食堂、进工会

(六)增强内生动力

15.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宣讲。加大农村致富带头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南部人等乡村振兴典型人物宣传力度,营造向先进看齐、向典型取经的良好社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激发脱贫群众依靠自身力量发展的志气心气底气。

三、保障措

(一)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建立镇党委政府牵头抓总、各村支部书记落实、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推进机制。各村要把产业发展有关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强化统筹组织,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措施,确保产业发展有序推进,落地见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始终把问题整改贯穿巩固衔接工作始终,定期开展工作自查、集中排查、交叉检查,严格做好存在问题的通报、交办和整改工作。同时,对上级反馈问题,一律做好主动认领、全面整改和建立长效机制,狠抓问题整改闭环管理、开展好回头望,以真改实改的决心举措促进巩固衔接质量提升。

抓好正面宣传引导。坚持构建乡村振兴大宣传格局,围绕出经验、出亮点,加强典型案例、成功经验、模式的提炼总结,并瞄准高端媒体抓宣传,积极向省市县层面报送、推广,提升流马镇影响力。深入做好挖掘、表彰、宣传,讲好江镇故事,弘扬乡村振兴正能量。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高效化解矛盾隐患,营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