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MB1D088748/2022-0002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南隆街道办
成文日期
2022-04-30

南隆街道人大工委召开落实《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现场会

时间:2022-04-30 | 来源:南隆街道办



藏粮于地、藏粮于民 织密织牢粮食安全保障网

——南隆街道人大工委召开落实《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现场会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事,始终是党中央的民生策和万世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粮食安全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428日上午,南隆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县人大代表、各村(社区)书记、相关业主大户40余人在辖区海会村等4个村(社区)5个农业产地召开现场会,南隆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业主代表就践行粮食安全工作举措作了讲解和发言,并就相关工作作了现场交办。街道党工委全体领导班子参加现场会。

上午8时许,代表团车队呈“一字状”依次出发,先后前往了海会村大豆种植现场、枣子园村撂荒地整治等处5处现场。

上午820分,代表团到达海会村大豆种植现场。街道办副主任罗燕对大豆种植品种、耕作方式、销售渠道等作了讲解,海会村党支部书记严丰着重介绍了本种植区块对山地、坡地的有效开发利用,并就存在的不足作了分析。

1  参观海会村大豆种植现场

上午9时许,代表团到达肖家场社区毛豆种植现场。会上,副主任罗燕介绍了基本情况,并要求各村(社区)参观结束后,立即对本地撂荒及复耕存量土地进行核实,科学制定产业规划,严格落实“合同备案”制度,确保农业发展有序有效。会后,街道办主任樊浩结合辖区其他村(社区)实际情况,就推动产业连片发展和吸引业主承包等方面作了设问式发言。


2  参观肖家场社区毛豆生产现场


上午930分,代表团来到肖家场社区谢家庙弃土场西瓜种植现场。放眼望去,长势喜人的西瓜藤绿油油铺满地面,老百姓的“致富苗”正蔚然成林。2021年底,肖家场社区对弃土场进行复耕,复耕面积125亩,并极力引进南充业主整片承包。会上,办事处主任樊浩强调,各村(社区)书记要善思善想、善作善成,要打开格局、拓展眼界,致力走业主化、集约化、机械化、现代化道路,确保产量质量的同时,避免复耕土地二次撂荒。

办事处主任樊浩在肖家场社区谢家庙弃土场西瓜种植现场讲解

 

10时许,代表团到达枣子园村撂荒地整治现场。在撂荒地整治过程中,枣子园村克服地块位置偏远、道路不畅、经费不足等重重困难,经引入业主、集中整治、科学规划多个步骤,已完成包括多处山顶在内的600余亩撂荒地土地和19.5亩流出耕地整治,整治进度全办事处领先。会上,办事处主任樊浩要求,各村(社区)要从枣子园村取得的成绩中借鉴经验,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方式,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加快推进撂荒地整治进程。会后,业主代表刘明华进行了工作交流和表态发言。


代表团在枣子园村撂荒地整治现场

 

上午1110分,代表团来到大山湾村小麦种植现场。该小麦种植片区面积达470亩,由90后返乡大学生业主谢松所承包,是全县土地面源污染治理、机械化示范、质保示范区等多个试点现场,省农科院、市、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多次前来召开现场会。会上,街道办副主任罗燕、业主谢松分别做了介绍。

 

小麦产区业主谢松作工作介绍

上午1140分许,代表团返回街道办二会议室召开执行《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检查执法座谈会,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程强主持会议。会议开始,街道办主任樊浩就办事处粮食安全生产情况做了汇报,并向与会代表提出了“决心是否下够、措施及办法是否用完、对既有成绩能否长效保持”3个问题,得到了代表们的积极回应。

接下来,大山湾村党支部书记郑昌文,县人大代表、改清社区党支部书记何席平立足本村(社区)实际,就本次现场会所见所感及下一步打算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之后,县人大代表、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程强进行了发言。发言中,程强对街道办《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执行相关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就加快大山湾村种粮工作经验推广力度、绷紧粮食种植之弦、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和加强督促等方面作了阐述。

 


人大代表、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程强进行发言

大会的最后,党工委书记斯锐就本次现场会及座谈会进行总结发言和工作安排。

斯锐强调,要切实解决思想认识短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整体危机感”,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拥护核心、捍卫核心,真正践行忠于使命的政治要求。

斯锐指出,要科学有效、齐抓共管补齐人才技术、基础设施、管理体制三大短板,确保粮食生产安全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斯锐要求,要多渠道、多举措、多层级解决各地资金缺口问题,坚决突破粮食安全生产资金瓶颈,兜底兜牢粮食生产安全保障网。


街道党工委书记斯锐作总结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