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0087662460/2022-000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2-04-20

南部县住建局紧紧围绕“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要素保障”,持续提升中心镇功能完善和布局优化

时间:2022-04-20 | 来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南部县幅员总人口130万,面积2211平方公里。乡镇区划调整前,下辖2个街道、71个乡镇,设建兴镇、大桥镇、定水镇等13个中心场镇;乡镇区划调整后,下辖4个街道、38个乡镇,中心场镇正在进一步确定。依托省级百强中心镇培育创建,南部县住建局围绕“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结合全县乡镇区域发展实际,积极推动建兴镇、伏虎镇、东坝镇、升钟镇争创省级百强中心镇,目前4个乡镇已经全部进入省级百强中心镇候选镇名单,其中,建兴镇进入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命名镇名单。主要做法如下:

一、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城镇功能布局更加完善优化。一是高标准完善空间规划。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布局各中心镇医疗、教育、产业等功能分区,形成伏虎一区、两心、两组团”、建兴镇一环三轴、三带四片等系列独具特色的城镇空间格局。二是高水平完善镇村路网。在完善高速、国道路网的同时投资670万元,新改建村道公路20.5公里,实现撤并村与新村全面联通,村社道路硬化率100%。三是高质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理念,投资9100余万元,完成城镇供水主管网改造19公里,自来水普及率达100%;建成日处理5000立方米污水处理厂2座、污水管网7.9公里,污水收集率达90%,同步建设垃圾处理、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城镇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二、坚持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产镇融合发展更加有力有序一是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根据群众种养习惯和市场需求,合理确定蚕桑、藤椒、水果主导产业,发展了义丰、龙凤、产业环线,实现群众人均增收1300余元。二是坚持产业园区建设。建立龙头企业+专合组织+致富能人+困难群众+金融保险5方联盟发展模式,构建创业园、就业园、托管园3园共建格局,建立产业园56个,解决就业8000余人,实现群众增收1.2亿元。三是实施线上+线下商贸物流工程。针对城镇商贸发展杂乱无序的问题,引进大型超市入驻5家,新建大型商贸市场6家,招引顺丰、圆通等物流企业9家,设立村级物流便民服务代办点58个,进一步活跃中心镇商贸经济。

三、坚持以要素保障为依托,各项工作推进更加落地落实一是强化资源保障。建立激励中心镇发展的财政奖补机制,建立了全额返还中心镇土地出让金支持制度,2021统筹资金500万元,解决了建兴镇平桥西街街道建设等群众期盼多年的问题。积极探索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和整合零星分散存量建设用地等资源,确保县域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向中心镇倾斜。是强化资源保障。以双好四强为选人用人标准,引进乡土实用人才30余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000余人次,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是强化服务保障。按照一强五治模式,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镇村干部服务水平,支持建兴镇开展美好环境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并纳入省级试点。

下一步,县住建局将继续保持政治上高度重视、组织上高位推动、工作上高效落实,围绕资金保障、产业发展、人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有序推动县域中心镇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