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5582297443/2023-0002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蜀北街道办
成文日期
2023-03-16

蜀北街道办事处关于切实抓好2023年增粮增收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3-16 | 来源:蜀北街道办


各村委会、黄家坝社区,街道办有关部门:

2023 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关于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稳步提高全县粮食生产能力,现就做好 2023 年增粮增收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明确目标任务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系列部署,牢固树立粮食安全“底线”意识,紧紧抓住粮食谷物“米袋子”、大豆油料“油瓶子”安全,稳定粮食面积,提升粮食产量,扩种大豆油料,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把牢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 二)工作目标

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是2023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压实属地责任,坚决完成县下全年实现粮食播种面积6300亩、产量1900吨,水稻播种面积1700亩,玉米播种面积1400亩,大豆播种面积300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100亩目标任务。

二、突出重点,抓实关键工作

(一)严守耕地红线

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网格化监管体系。加强耕地用途管制,严格管控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以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确保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油料、蔬菜等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全部用于粮食生产。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和改变耕地用途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杜绝新增撂荒地

)优化种植结构

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稳口粮、扩大豆”,确保粮食增产增收。大力发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推广高低作物搭配间种,提高大豆产量,确保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100亩以上。

(三)强化科技支撑

强化农业服务队伍建设,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大力推广机械化集中育秧、水稻直播、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等机械化栽培技术,提高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持续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力发展绿色、有机种植,深入推进化肥农药等投入品减量化,推进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加强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加大秸秆综合利用,促进粮油产业绿色、生态、高质、高效发展。

(四)创新经营模式

深入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支持农户采取出租、转包、入股等方式流转土地经营权,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生产托管,因地制宜发展单环节、多环节、全程托管模式。

三、强化保障,严格实绩考核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村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要求,抓紧抓实粮食安全重点工作,落实好耕地保护制度,全力以赴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二)强化政策落实

认真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种粮大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民惠农补贴政策,充分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

(三)强化实绩考核

把粮食生产完成情况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和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分值比重。加强春耕生产调度,实行通报约谈问责机制,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实、任务没有完成的村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


南部县蜀北街道办事处

20233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