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部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2-05-12 | 来源:县政府办


一、起草背景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行参政议政、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方式,也是畅通民主渠道、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的重要手段,办理建议提案是政府及其部门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就是倾听民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密切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实现科学、民主、法治决策,提高政府工作水平的过程。因此,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办理工作机制,促进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有效提升办理质量,政府办印发了此工作通知,明确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重点提案主会办部门、办理程序、办复时间、工作质量等相关要求。

二、主要内容

南部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方案的通知》主要有四个部分内容,分别为总体要求、工作原则、组织实施及办理要求。

(一)总体要求对制定背景等进行了说明。

(二)工作原则依法办理、实事求是执政为民、注重实效分级负责、归口管理。

(三)组织实施分别对《关于解决砂石资源保护和城乡建设保供矛盾的议案》《关于依法兑现优惠政策,助力招引企业发展的重点提案》《关于加强晚熟柑橘管护,促进产业提质增效的重点提案》《关于规范县城区停车秩序的重点提案》《关于实现“最多跑一次”,提升工业发展软实力的重点提案》等议案、重点提案具体办理要求作出说明,进一步明确办理时间、步骤、任务、要求。

(四)办理要求

1. 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议案、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议案、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体现。议案和重点提案的办理,由分管副县长牵头督办,提升办理效能。各承办单位要落实好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责任人亲自抓、承办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2. 强化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办理责任、工作措施和时间安排,切实做到议案、重点提案有人管、有人办、有着落。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加强沟通、狠抓落实、主动公开,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做好议案、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坚持把议案、重点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时要加强办理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认真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和办理水平,实现办理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3. 注重时限,务必按时办结。各承办单位要按照议案、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的时限要求,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和阶段任务,务必确保议案提案办理工作的时效性;对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确实需要以年度为阶段办理的,应及时向人大、政协作好情况汇报,经研究同意后分步实施。

4. 严格督办,提高办理水平。县委目标绩效办要加大议案、重点提案的督办力度,按照时间节点、阶段任务,通过定期督办、联合督办、会议督办、通报督办和办理工作“回头看”等多种形式,逐件问效,对办理成效不明显,在满意度测评中达不到议案、重点提案办理要求的,承办单位(含协办单位)除限时重新办理外,年终综合目标考核降低相应等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