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2022年南部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时间:2022-03-22 |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名 词 解 释

 

“小巨人”: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市场的工业类中小企业。

“专精特新”: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类中小企业。

3+5”现代农业产业体系:3”指晚熟柑橘、优质粮油、优良生猪三大主导产业,“5”指道地药材、木本油料、有机水产、优质蚕桑、商品蔬菜等产业。

1+7+N”现代物流体系:1”指综合性冷链物流园,“7”指7个较大型冷藏库,“N”指N个小型冷藏库。

“四源九厂九线+N”:依托嘉陵江、西河、升钟湖、范家沟水库“四大水源”,建成9个大型水厂、9条供水主干线、N个单户或联户小型供水工程的城乡一体化供水体系。

“四小工程”:小庭院、小养殖、小买卖、小作坊。

“三免一补”:免课本费、免学杂费、免文具费,对小学半寄宿制学生和初中困难学生生活给予补助。

“五方联盟”:“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农民群众+金融机构+保险公司”产业发展机制。

“三园带农”:对有劳动力、有技术的贫困户,可向合作社返租土地自主经营,建成“创业园”;对无劳动力、无技术的贫困户,可将土地委托给龙头企业代为管理,建设“托管园”;对有一定劳动力但无技术的贫困户,可以优先到产业园务工,进入“就业园”。

“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一绕五纵五横”:“一绕”指绕城公路;“五纵”指南铁大道、商贸大道、幸福大道、滨江大道、琴台大道等5条城市南北主干道;“五横”指城北大道、红岩大道、迎宾大道、蜀北大道、嘉陵大道等5条城市东西主干道。

“十大乱象”:车辆乱停、交通乱行、违章乱搭、广告乱飞、摊位乱摆、工程乱挖、绿化乱毁、工地乱建、立面乱挂、垃圾乱扔。

“四好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两项改革”: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村级建制调整改革。

“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河湖“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

“散乱污”企业:“散”指不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没有进驻工业园区的规模以下企业;“乱”指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应办而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企业,存在于居民集中区的企业、工业摊点、工业小作坊;“污”指无污染防治设施或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备、不能对产生的污染物进行有效收集、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

“五类”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信访工作“三无”: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

“国土三调”“三农普”“四经普”“七人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一网通办”: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规范网上办事标准、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搭建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总门户、整合政府服务数据资源、完善配套制度等措施,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动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网通办。

“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国之大者”:让人民生活幸福。

“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推进。

“四个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一干”指省委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充分发挥成都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多支”指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板块,推动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竞相发展,形成四川区域发展多个支点支撑的局面。

“三大攻坚”“七大行动”:主导工业集群倍增攻坚、特色农业高质高效攻坚、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攻坚;“山水城市建设”行动、“乡村全面振兴”行动、“生态文明建设”行动、“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改革开放创新”行动、“民生福祉增进”行动、“治理能效提升”行动。

工业“231”发展目标:2”指机械制造、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3”指“十四五”期间园区企业达到300家以上;“1”指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三溪”:浩口溪、状元溪、金鱼溪。

“五园”:禹迹岛公园、灵云山公园、五面山公园、火峰山公园、轿子山公园。

双“50”:城市建成区面积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0万人。

“一轴两翼五片”:“一轴”指嘉陵江;“两翼”指满福新区、文家坝新区;“五片”指老城区、行政新区、城北片区、火车站片区、经开区。

“三大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污水革命。

“两山”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碳达峰、碳中和”: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一江一河”:嘉陵江、西河。

“双减”政策: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五育并举”: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

“一区三园”:经开区,机械制造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综合产业园。

“三品”行动: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

“四馆一中心”: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体育馆和游客接待中心。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农村“一强五治”:“一强”指大力强化村支部引领基层治理能力;“五治”指村民自治、乡村法治、弘扬德治、协同共治、科技助治。

社区“五级共治”:街道党工委(大党工委)—社区党委(总支、大党委)—网格小区(业委会、物业企业)—院落(商务楼宇、街区)—楼栋党员中心户。

“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两高”项目:高耗能项目,高排放项目。

3+38+N”城乡医疗体系:3”指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38”指全县38个乡镇卫生院;“N”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营医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

“治重化积”: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