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008767302C/2021-0003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5-28

南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的通知

时间:2021-05-28 | 来源:南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南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建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有关部门: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国红十字会章程》《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关于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南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部县红十字改革方案〉的通知》精神,大力弘扬和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增强红十字会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和弱势群体。经研究决定,在各乡镇(街道)和县级部门成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

红十字会基层组织是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基本保证,是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载体,是汇聚社会爱心力量的有效平台。建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能不断巩固和扩大红十字会的社会基础,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政府人道工作领域的助手作用以及更好地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有重要作用。各乡镇(街道)和县级部门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提供条件,确保红十字会基层组织顺利建立。

二、精心组织

(一)机构设置

1.县级部门设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会长由分管群团工作的班子成员兼任,名称为单位名称后加红十字会,如南部县XX局红十字会,由会长及志愿者构成。

2。乡镇(街道)设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会长由分管群团的副职领导兼任,副会长由所在乡镇卫生院院长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名称为单位名称后加红十字会,如南部县XX乡(镇)红十字会,由会长、副会长及志愿者构成。

3.村(居)设立红十字站,站长由村(居)班子成员兼任,名称为所在村名称后加红十字站,如南部县XX乡(镇)XX村红十字站,由站长及志愿者构成。

(二)职能职责

1.贯彻实施《红十字会法》。按照《红十字会章程》组织开展本乡镇(街道)、本系统、本单位的各项红十字工作,宣

传国际红十字运动知识,推进红十字事业的全面健康发展。

2.依法开展防灾救灾工作。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根据上级要求发动社会各界进行捐赠,对灾民、伤病员和其他受害者实施救助。

3.广泛开展卫生救护工作。普及卫生救护和防病知识,组

织初级卫生救护培训。依据《红十字会法》和《献血法》的规定,推动无偿献血工作,参与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进行人体器官和遗体捐献的宣传、联络工作。

4.积极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开展“红十字示范学校”创建活动,组织红十字青少年开展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活动,开展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活动,为青少年全面发展搭建德育教育平台,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5.及时准确报告灾害信息。灾情上报分期分类,首期灾情报告做到第一时间上报,主要报告内容包括受灾时间、地点、灾害种类、伤亡情况及急需救济计划。后续报告除首期报告内容外应报告受灾人口、无家可归人数、房屋损坏、直接经济损失及救助计划变动情况等指标。数字统计随灾情发展累计上报,为上级红十字会制定救助计划提供帮助。

(三)工作要求

各乡镇(街道)、部门要在2021年8月31日前完成本单位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立工作,并将红十字基层组织情况登记表(见附件)报县红十字会备案存档。

联系人:花雨,联系电话:18784702258,邮箱:276357523@qq.com。

三、充分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要按照《红十字会法》“支持、资助、保障、监督”四项职能要求,切实帮助红十字会基层组织解决发展中机构组织建设、干部配备、经费不足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建立充满生机与活力,密切联系群众,符合红十字特点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县红十字会要加强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红十字会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乐于奉献、业务精通、廉洁公正的干部队伍。

(二)扎实开展工作。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在工作中要结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逐步建立高效、有序的工作机制,坚持不懈地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救助工作。根据不同的救助对象,开展好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扶贫帮困、助学、助医等各种形式的救助活动,有针对性地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进一步树立红十字会的形象。

(三)强化督查督导。县红十字会要定期对各乡镇(街道)、部门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立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全县红十字会基层组织顺利建立,工作有序推进,为基层群众带来实惠,为南部的发展贡献红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