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754731301P/2023-0009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楠木镇
成文日期
2023-12-29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12-29 | 来源:党政办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楠木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依法行政在法治建设轨道上,楠木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依规调解辖区内各种纠纷,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开展依法治镇

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楠木镇党委成立了全面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进依法行政、行政执法、普法宣传等工作推动各站、各村社区依法治理工作。镇政府以维护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宗旨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站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镇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法治乡镇创建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持续向好。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法治便民服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医保社保、民政残联、劳动保障、综合等部门办理窗口,各进驻窗口实行专人管理,严格实行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办事流程,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优化办事流程,努力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提高群众的办事效率。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我镇加强从政务公开方面宣传法治工作的内容,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党务(村务)公开栏等形式公开我镇法治方面的资料,大力推广法治的重要性,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

(三)依法依规解决辖区信访矛盾纠纷

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由楠木镇纪委部门牵头,楠木镇综治中心开展具体的信访矛盾调查工作,同时依照每个村(社区)的实际情况,按照一村一干的原则,每个村社区安排一位分管领导,多名驻村干部,多方联动,共同对辖区内的各种信访纠纷事宜进行调解,力争将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同时压实各村社区属地责任依法处理违法信访行为,引导村民合理合法反映自身诉求。全镇受理市民热线平台信访案件154起,受理上级转交信访27件,办结178件,剩余3件正在办理。

二是鼓励和支持人民调解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充分发挥纠纷排查、化解和隐患预警作用。健全镇村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镇政府驻地立了人民调解中心,辖区14个村(社区)均设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镇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并配备调解员共45,负责综合调解全镇各类矛盾纠纷。2023年共受理调处矛盾纠纷43起。

三是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组织全镇70法律明白人开展农村常用法律法规知识授课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涉及农村土地、《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通过此次培训会,进一步提升法律明白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同时突出发挥乡村法治宣传骨干作用,更好地宣传法律知识、运用法律知识,为推进乡村振兴法治建设保驾护航。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镇进程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营造氛围,开展3.15消费者权益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禁毒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等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主要街道、路口、各村(社区)群众集中点悬挂宣传横幅,设置法治宣传点,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镇司法所利用逢场天在场镇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接受群众咨询600余人次,充分利用场镇广播、村广播作为普法宣传阵地,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不同层面广泛宣传,不定期深入基层开展宣传,使法治宣传工作达到了一定的细化和广度。

二是党政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把法治建设列入党政领导班子学习的重要内容,重点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学法用法活动,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领导干部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不断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的效果用每周一例会时间,不间断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意识,提高其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全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群众遵法、守法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意识还有待提高社区中还存在少数群众违反法律法规的现象。

二是依法行政能力略显薄弱。乡镇工作中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多发群众法治意识、维权意识和对法律法规的认知水平参差不齐对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考验尤其是在处置重大信访事件和重大矛盾纠纷过程中镇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还略显薄弱。

三是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升。我镇相关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专业技能还有待提升表现为在行政法中对相关专业性法律知识的掌握能力还较弱行政执法记录、保管等方面不够严谨、规范应对处置重大信访事件和重大矛盾纠纷的能力和经验不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严格遵循基本原则,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坚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二是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严抓责任落实,坚决做到以上率下

一是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二是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

三是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辖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严格对标对表,确保实现高质量推进

一是组织党委会议听取班子成员分管领域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推动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落实。

二是加大党内法规宣讲解读力度,推动将党内法规制度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推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学法用法,坚持带头讲法治课,做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表率。

三是强化法治意识,经常性提醒督促,推动班子其他成员严格依法办事。

四是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支持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快法治政府制度建设。不断建立和完善法治、科学、民主的公共决策机制,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措施、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要进行充分的法律、规划和可行性论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二是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对我镇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进行规范执法方面的培训,增强规范执法的意识,提高规范执法的能力和水平。按照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管理和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工作。

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工作实际,积极邀请相关人员到我镇开展法律法规讲座,加强组织领导干部、执法站(所)工作人员参加各类依法行政知识、能力提升培训,丰富宣传形式、创新宣传途径,宣传普及依法行政知识,努力营造全镇上下良好的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