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0087668286/2023-0003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流马镇
成文日期
2023-04-20

流马镇2023年撂荒地整治方案

时间:2023-04-20 | 来源:流马镇

食和农业生产展的通〉》(川农发〔202150号)《中共南2022年度撂荒地整治促进粮食生产的(南领办〔20223 做好2022全面意见20221号)文及县委作会议安排部,为推进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

社区为主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依法管理、典型示范,按照先易后难、重点推动、全域推进的思路,将撂荒地复耕复种任务分解到村到组到户到地2023年全撂荒地综合治理率达到95%以上。

二、工作

(一)宣传动15日-126)。社区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全。通广信群介,宣传地撂及强,做到家知,广群众耕地,为治理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二)调查摸底(1 27日-1 31日)。包片领导、驻村干部组织村组干部成立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调查耕地撂荒原因,摸清耕地撂荒情况,分组逐户逐地块登记造册,建立撂荒地复耕复种台账。

(三)集中治21日-1031村(社区)根据摸底工作台账,结合治理耕地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治理方案,按照逐户逐地块进行集中治理的程序统筹推,对收回的村集体土地、农村承包地进行研究,形成会议记录,按程序进行处置,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单位,全面进行复耕复种。为确保治理顺利推进,各村(社区)可以以为单位示范引领,总结做法经验,再整推进。

(四)1111115)。村(社区)目标开展自查回头对本辖区内撂荒地治理工作进行总结查漏补缺,完善台账资料,确保撂荒地得到有效治理。

(五)考核及验71日-1130)。镇上成立专项考核验收组根据作物季节采取阶段性720日前,完成上年撂地复复种阶段性验1130日前,完成全年撂荒地复耕复种阶段性验收。

三、工作

(一)底数村(社区)属地管理责任,主动作为,组织专门力量,深入田间地头,结合第三次国土调查最新成果,就辖区内耕地撂荒问题开展调查,全面掌握辖区内耕地撂荒基本现状,分组建立撂荒地台账,并根据底情况分类制定复耕复种划。

(二)利用按照远、推进撂荒地整治对耕种条较好的撂荒地要尽快复耕,优,扩面积差但仍可在不地农,根据地粮则特,水果、中等作地产民种植技广宜的技术化服务组产托会化农民实际生产需求。

(三)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规定,坚线行最保护单位和个地。承包过一年又的,教育种,或者代耕经营有,并取地地资格;对承包方将承包耕地弃耕抛荒超过两年又不委托他人代耕,暂停各项与耕地种植有关的农业补贴政策;承包经营基本农田的单位或者个人连续2年弃耕抛荒的,原发包单位应当终止承包合同,收回发包的基本田。

(四)加强政策持激励按规定落实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性补贴等完全成本机制积极撂荒地并复耕种粮的营主400/亩的标准行奖补其中当年奖200/亩(含市级财100/,次年补200 /(连续种植耕地撂荒过一年又不委托他人代耕的,取消承包方补贴格,发耕代专业庭农农业公司撂荒议,治后土地作物免土土地租金照合土地承包人收回土地经营权,须撂荒耕地整治主体支付地恢复费用。

(五)度和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基础,遵循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和引导长期外出务工、家中无劳动力的农户依法流转土地经营权,最大限度减少耕地撂荒。探索土地承包权退出机耕种迁造在给予合础上退出方依法发但又包经积极引导联耕托管。建立健权流,完级农村土,及发布纷协调等进种庭农、农业企营主荒耕经营,集约

(六)条件差导致全面分类投入力度。对条件生的撂荒的可向上争取农田完善灌排间道护等宜机作业差无生的增施有机绿推广手段平。对因灾损毁的撂要及时组修复为农民复提供便利。对撂荒保障的要求和国家、省有关标准,鼓励农户种植有益于改良农业环境的非食用农作物。同时,要充分利用农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以奖代补等政策,解农业基础设施日常维护问题。

四、工作

(一)村(社区)项治理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统筹推进辖区内撂荒地专项整治,镇农业服务中心牵头成立专项督查组,严格督查各村(社区)撂荒地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

(二)强化责任建立镇领导包(社区,村(社区干部包(户的责任体村(社区)主要专项治理、包为直接责机制同责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入年度目绩效考核和村振兴实绩考核内容

(三)建立长效村(社区)建立信息报送度,每镇农业服务中心地整镇农业服务中心计分过程结经验做法形成撂荒地整建立健全地承包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土地经营权依法有序流转,防止耕地撂荒问题反弹。

(四)镇纪委、镇农业服务中心要常态开展地撂,对发现耕地撂荒问题进行通报撂荒辖区内连片撂荒面积较大的村(社区)负责人进行约谈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