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2023-0011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流马镇
成文日期
2023-04-18

流马镇防汛抗旱抢险应急预案

时间:2023-04-18 | 来源:流马镇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了做好水旱灾害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使水旱灾害处于可控状态,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南部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特制定本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镇范围内突发性水旱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突发性水旱灾害包括:江河洪水、渍涝灾害、山洪灾害(指由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干旱灾害、供水危机以及由洪水、风暴潮、地震等引发的水库垮坝、堤防决口、水闸倒塌供水水质被侵害等次生衍生灾害。

1.4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1.4.1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为本,防汛抗旱并举,努力实现由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由单一抗旱向全面抗旱转变,不断提高防汛抗旱的现代化水平。

1.4.2防汛抗旱工作实行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部门联动,公众参与、专群结合的原则。

1.4.3防汛抗旱以防洪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粮食生产安全为首要目标,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的原则。

1.4.4防汛抗旱工作按照流域或区域统一规划,坚持因地制宜,城乡统筹,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

1.4.5坚持严格纪律、统一调度、服从大局、团结防汛抗旱的原则。

1.4.6抗旱用水以水资源承载能力为基础,实行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科学调度,优化配置,最大程度地满足城乡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

1.4.7坚持防汛抗旱统筹,在防洪保安的前提下,尽可能利用洪水资源;以法规约束人的行为,防止人对水的侵害,既利用水资源又保护水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2.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流马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镇防汛抗旱应急管理和处置工作,统筹协调全镇防汛抗旱工作,贯彻执行防汛抗旱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组织指挥全镇的防汛抗旱工作,做好汛情和旱情监测,及时收集水旱灾害信息,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负责编制落实防汛抗旱预案,做好防汛抗旱物资、设施设备和储备工作。

汛期值班电话:0817-5600115;值班人员安排与平时值班安排同步。

3. 预防和预警机制

3.1预防预警信息

坚持预防为主,根据应急预案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和培训演练,建立和完善以预防为主的日常监督检查机制,避免和减少洪旱灾害损失。

3.1.1洪涝灾情信息

1洪涝灾情信息主要包括: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范围、受灾人口以及群众财产、农林牧渔、交通运输、邮电通信、水电设施等方面的损失。

2)洪涝灾情发生后,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及时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洪涝受灾情况,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及时收集动态灾情,全面掌握受灾情况,并及时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对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的灾情,应立即上报。

3.1.2旱情信息

1)旱情信息主要包括:干旱发生的时间、地点、程度、受旱范围、影响人口,以及对工农业生产、城乡生活、生态环境等方面造成的影响。

2)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应掌握水雨情变化、当地蓄水情况、农田土壤墒情和城乡供水情况,加强旱情监测,按照规定上报受旱情况。遇旱情急剧发展时应及时加报。

3.2预防预警行动

3.2.1预防预警准备工作

1)思想准备。加强宣传,增强全民预防水旱灾害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做好防大汛抗大旱的思想准备。

2)组织准备。建立健全防汛抗旱组织指挥机构,落实防汛抗旱责任人、防汛抗旱队伍和山洪易发重点区域的监测网络及预警措施,加强防汛专业机动抢险队和抗旱服务组织的建设。

3)工程准备。按时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和水源工程建设任务,对存在病险的堤防、水库、涵闸、泵站等各类水利工程设施实行应急除险加固;对跨汛期施工的水利工程和病险工程,要落实安全度汛方案。

4)预案准备。修订完善各类江河湖库和场镇防洪预案、台风暴潮防御预案、洪水预报方案、防洪工程调度规程、堤防决口和水库垮坝应急方案、蓄滞洪区安全转移预案、山区防御山洪灾害预案和抗旱预案、场镇抗旱预案。研究制订防御超标准洪水的应急方案,主动应对大洪水。针对危险堤坝,还要制订工程抢险方案。

5)物料准备。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储备必需的防汛物料,合理配置。在防汛重点部位应储备一定数量的抢险物料,以应急需。

6)通信准备。充分利用社会通信公网,确保防汛通信畅通,确保雨情、水情、工情、灾情信息和指挥调度指令的及时传递。

7)防汛抗旱检查。实行以查组织、查工程、查预案、查物资、查通信为主要内容的分级检查制度,发现薄弱环节,要明确责任、限时整改。

8)防汛日常管理工作。

 3.2.2河流洪水预警

当河流即将出现洪水时,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应做好洪水预报工作,及时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水位、流量的实测情况和洪水走势,为预警提供依据。

 3.2.3渍涝灾害预警

当气象预报将出现较大降雨时,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应确定渍涝灾害预警区域、级别,按照权限向社会发布,并做好排涝的有关准备工作。必要时,通知低洼地区居民及企事业单位及时转移财产。

3.2.4山洪灾害预警

1)凡可能遭受山洪灾害威胁的地方,应根据山洪灾害的成因和特点主动采取预防和避险措施。水文、气象、国土资源等部门应密切联系,相互配合,实现信息共享,提高预报水平,及时发布预报警报。

2)凡有山洪灾害的地方,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组织国土资源、水利、气象等部门编制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绘制区域内山洪灾害风险图,划分并确定区域内易发生山洪灾害的地点及范围,制订安全转移方案,明确组织机构的设置及职责。

3)山洪灾害易发区应建立专业监测与群测群防相结合的监测体系,落实观测措施,汛期坚持24小时值班巡逻制度,降雨期间,加密观测、加强巡逻。每个村、组和相关单位都要落实信号发送员,一旦发现危险征兆,立即向周边群众报警,实现快速转移,并报本地防汛抗旱指挥机构,以便及时组织抗灾救灾。

3.2.5干旱灾害预警

1)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应针对干旱灾害的成因、特点,因地制宜采取预警防范措施。         

2)建立健全旱情监测网络和干旱灾害统计队伍,随时掌握实时旱情灾情,并预测干旱发展趋势,根据不同干旱等级,提出相应对策,为抗旱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3.2.6供水危机预警

当因供水水源短缺或被破坏、供水线路中断、供水水质被侵害等原因而出现供水危机,由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向社会公布预警,居民、企事业单位做好储备应急用水的准备,有关部门做好应急供水的准备。

3.3预警支持系统

3.3.1防洪调度计划

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编制和修订防洪调度计划,主动应对河流洪水。

3.3.2预警级别及发布

预警级别确定原则,依据紧急程度、危害大小、涉及范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以及需要调动的应急资源等情况,洪旱灾害由低到高分为一般(级)、较重(级)、严重(级)和特别严重(I级)四级预警,分别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加以标识。

4. 应急响应

4.1应急响应的总体要求

根据预警级别和实际情况,在确定响应级别后,由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严重、特别严重预警信息同时报告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4.1.1按洪涝、旱灾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将应急响应行动分为四级。

4.1.2进入汛期、旱期,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程跟踪雨情、水情、工情、旱情、灾情,并根据不同情况启动相关应急程序。

4.1.3 洪涝、干旱等灾害发生后,由镇人民政府和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抗洪抢险、排涝、抗旱减灾和抗灾救灾等方面的工作。

4.1.4 洪涝、干旱等灾害发生后,由当地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情况。任何个人发现堤防、水库发生险情时,应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

4.1.5 因水旱灾害而衍生的疾病流行、水陆交通事故等次生灾害,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组织有关部门全力抢救和处置,采取有效措施切断灾害扩大的传播链,防止次生或衍生灾害的蔓延,并及时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

4.2响应行动

当发出预警时,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响应,做出防汛抗旱应急工作布置,并将情况上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带工作组赴一线组织指挥防汛抗旱工作。

4.3. 信息报送和处理

4.3.1 汛情、旱情、工情、险情、灾情等防汛抗旱信息实行分级上报,归口处理,同级共享。

4.3.2 防汛抗旱信息的报送和处理,应快速、准确、翔实,重要信息应立即上报,因客观原因一时难以准确掌握的信息,应及时报告基本情况,同时抓紧了解情况,随后补报详情。

4.3.3 属一般性汛情、旱情、工情、险情、灾情,按分管权限,分别报送本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值班室负责处理。凡因险情、灾情较重,按分管权限一时难以处理,需上级帮助、指导处理的,经本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负责同志审批后,可向上一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值班室上报。

4.3.4 凡经本级或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采用和发布的水旱灾害、工程抢险等信息,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应立即调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4.4 指挥和调度

出现水旱灾害后,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根据需要成立现场指挥部。在采取紧急措施的同时,向上一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报告。根据现场情况,及时收集、掌握相关信息,判明事件的性质和危害程度,并及时上报事态的发展变化情况。

4.5. 抢险救灾

出现水旱灾害或防洪工程发生重大险情后,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应根据事件的性质,迅速对事件进行监控、追踪,并立即与相关部门联系,应迅速调集本部门的资源和力量,提供技术支持,组织当地有关部门和人员,迅速开展现场处置或救援工作,处置水旱灾害和工程重大险情时,应按照职能分工,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各单位或各部门应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

4.6. 安全防护和医疗救护

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应急人员的安全,调集和储备必要的防护器材、消毒药品、备用电源和抢救伤员必备的器械等,以备随时应用。出现水旱灾害后,事发地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应及时做好群众的救援、转移和疏散工作,并组织卫生部门加强受影响地区的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工作,落实各项防病措施,并派出医疗小分队,对受伤的人员进行紧急救护,必要时,镇卫生院在现场设立紧急救护所。

4.7. 信息发布

防汛抗旱的信息发布应当及时、准确、客观、全面。

4.应急结束

当洪水灾害、极度缺水得到有效控制时,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可视汛情旱情,宣布结束紧急防汛期或紧急抗旱期。

依照有关紧急防汛、抗旱期规定征用、调用的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等,在汛期、抗旱期结束后应当及时归还;造成损坏或者无法归还的,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给予适当补偿或者作其他处理。

5. 应急保障

5.1通信与信息保障

5.1.1任何通信运营部门都有依法保障防汛抗旱信息畅通的责任。

5.l.2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应按照以公用通信网为主的原则,合理组建防汛专用通信网络,确保信息畅通。

5.l.3出现突发事件后,通信部门应启动应急通信保障预案,迅速调集力量抢修损坏的通信设施,努力保证防汛抗旱通信畅通。必要时,调度应急通信设备,为防汛通信和现场指挥提供通信保障。

5.l.4在紧急情况下,应充分利用公共广播和电视等媒体以及手机短信等手段发布信息,通知群众快速撤离,确保人民生命的安全。

5.2.应急队伍保障

流马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设立应急抢险队伍,组成人员有全体镇党政工作人员,卫生院、兽防站全体工作人员,村四职干部,中小学校职工、民兵应急分队。

5.3交通运输保障

交通运输部门主要负责优先保证防汛抢险人员、防汛抗旱救灾物资运输;蓄滞洪区分洪时,负责群众安全转移所需地方车辆;负责大洪水时用于抢险、救灾车辆的及时调配。

5.4医疗保障

医疗卫生防疫部门主要负责水旱灾区疾病防治的业务技术指导;组织医疗卫生队赴灾区问诊,负责灾区防疫消毒、抢救伤员等工作。

5.5治安保障

公安部门主要负责做好水旱灾区的治安管理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抗洪抗旱救灾行动和工程设施安全的行为,保证抗灾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负责组织搞好防汛抢险、分洪爆破时的戒严、警卫工作,维护灾区的社会治安秩序。

5.6物资保障

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及受洪水威胁的其他单位应按规范储备防汛抢险物资,并做好生产流程和生产能力储备的有关工作。防汛物资管理部门应及时掌握新材料、新设备的应用情况,及时调整储备物资品种,提高科技含量。 .

5.7资金保障

镇财政所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将防汛抗旱应急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做好资金准备,保证防汛抗旱救灾需要。

附件:1. 流马镇防汛抗旱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2. 流马镇重点部位防汛抗旱责任人

      3. 流马镇各村(居)防汛抗旱责任人(领导小组)名单

      4. 各村(居)防汛抗旱领导小组职责


附件1:

流马镇防汛抗旱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一、防汛抗旱指挥部

(一)成  

长:  罗学卿

副指挥长:  彭伟昌周丕红

   员:  岳冰霞周 飞吕 毅  周 蓓赵 恒

廖伟宇谭碧凯  勇 文 静

李林霞杨光兴梁文甫谢小兰杨玲艳

刘 潋蒲小斌谢学勇

杨洪彦谢旭升杨国华

郑泽军雍先彪      军 谢 静

    杜昌明  蒲小平  罗家猛 吕 菲

马学文    各村村干部

(二)指挥部工作职责

1. 负责对全镇防汛抗旱工作的重大事项进行研究和部署;

2. 负责组织协调抢险救灾工作;

3. 负责指导抢险救灾,安置疏散灾民,设置避难场所,做好疏散点食宿物品的供应工作;

4. 负责发布灾情信息,组织查灾、核灾,向上级报告灾情,接收、调拨救灾物品,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

(三)办公室工作职责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公室,由李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雍先彪、杨光兴同志兼任办公室成员。

1. 收集灾情信息,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做好下情上报;

2. 及时将上级要求向领导组或主要领导汇报,做到上情下达;

3. 收集整理各种资料,为抢险救灾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4. 负责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各村、各单位的防汛工作;

5. 贯彻落实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抢险应急队伍

(一)抢险救灾组

长:周丕红

员:      谢学勇       雍先彪

  责:负责灾区的抢险救灾工作。

(二)安全保卫组

长:

副组长:

员: 谢旭升杨海涛      

  责:负责现场警戒、维护秩序、疏导交通、疏散群众等工作,确定死亡人员姓名、身份并通知死者和伤员家属,防止和处理事故现场可能发生的刑事案件。

(三)医疗救护组

长:周 蓓

副组长:王小英  米德海

员: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

职责:负责现场伤员抢救和治疗工作。

(四)后勤保障组

长:周 飞

副组长:吕 毅   彭伟昌

员:文   雍先彪        邓秀娟   

职责:负责现场抢险物资供应及其它后勤保障工作。

     附件2

流马镇重点部位防汛抗旱责任人

重点部位       责任单位           责任人

流马场镇    文庙社区       杨海涛   范中义

谢家庵水库       谢家庵村       谢家辉   

龙王垭水库       普利寺村       杨海东   杨泽云

附件3

流马镇各村(居)防汛抗旱责任人

(领导小组)名单

                        责任人

    文庙社区      杨海涛 范中义            

    普利寺村      海东 杨泽春             

    永兴庵村        蒙庆光    

    青龙嘴村      帅丕印 杨昌勤    

    狮子口村      何朝印  

    谢家庵村               

    南岳庙村      杨 旭 赵德禄

      板凳垭村      雍开臣 谢佐明   

      黑龙观村      胡学军 杜长江

      胤龙庵村      邓小良 刘兴立

附件4

各村(居)防汛抗旱领导小组职责

一、定期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布置辖区内的抗旱工作;

二、收集辖区内的防汛抗旱灾情信息,及时上报镇党政办;

三、加强辖区内的地质灾害点和安全隐患的排查,加强水库隐患的排查,在汛期落实专人值守,遇到险情及时报镇政府,同时在镇政府的组织下做好人员的疏散和财产的转移;

四、遇防汛警报后及时向地质灾害点发出预警信息及早做好动员准备工作,做好辖区内的防汛减灾工作

五、暴雨季节加强水文观察和地质观察,遇险及时上报并立即就地组织排险和人员财产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