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0087668006Y/2024-0000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大坪镇
成文日期
2023-12-28

南部县大坪镇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1-16 | 来源:大坪镇

2023年大坪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要点。

为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镇政府成立了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协和和领导工作,并坚持常抓不懈;镇政府通过印发《进一步推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实施方案》、《大坪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对全镇依法行政工作任务进行了逐项分解,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单位。

二、学习法律法规,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在加强组织领导工作的同时,全镇各部门广泛开展了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各部门在加强对本部门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了与日常工作相关的重要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工作。镇政府重点抓了机关干部的法律培训工作,组织参加普法法律知识考试。各部门、各系统也积极在本镇组织开展了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

三、广泛发动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为搞好依法行政宣传工作,我镇利用广播、板报、标语、宣传车、演讲活动、散发传单及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扎实推进了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推行政务公开,政府建设更上层楼

政务公开是大坪镇服务群众的一个得力平台。大坪镇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的建设,积极实施政务公开和科学民主决策制度,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也为广大群众参政议政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各村(居)制作了宣传橱窗和宣传栏,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以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为重点,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五、坚持依法办事,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请示领导的行政效率规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在村级建制调整及村(居)民小组调整优化工作中,始终坚持人性化、合法化的原则,上门做思想动员工作,使工作内容合法、程序合法。

我们的工作离上级要求还有许多差距,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决心在新的一年里依法行政工作中,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政府的依法行政工作部署,认真制定新年度依法行政意见,明确目标,确定重点,排列项目,落实责任,扎实推进,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以开拓进取的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工作,运用依法行政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以适应形势发展和政府职能转变的新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意愿,进一步加大政府服务力度,提高政府办事服务效率;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加大镇村政务公开,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努力扩大基层民主,全力推进依法治镇建设。

大坪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