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MB0P378775/2023-0008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谢河镇
成文日期
2023-12-22

谢河镇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时间:2023-12-22 | 来源:谢河镇

2023年以来,谢河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支持和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县委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较好地完成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本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按照县委关于开展好法治建设工作总体要求,严格履行党委书记镇长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镇党委、政府工作要点和年度工作计划中,2023年先后召开4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法治建设存在问题,研究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制定落实法治建设工作的具体举措,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工作部署。围绕提升法治建设水平,进一步抓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结合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要点,研究制定了《谢河镇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分工和工作时限,构建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分管领导统筹协调、站办所负责同志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加大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氛围

一是注重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依法治国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常态化学习机制,将习近平关于依法治党的重要论述、《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律法规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持续强化领导班子依法行政意识,全年累计学习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8部,由班子成员轮流主持开展普法、依法行政专题学习10余次,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注重普法宣传。组织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并部署实施八五普法工作计划,把学法用法与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有机结合,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于执法、管理和服务全过程。利用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线上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线下入社区开办讲座、网格员入户宣讲、张贴宣传海报、电子屏滚动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在谢河镇主要街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30余次,法治教育讲座20余场,张贴宣传海报1000余份,悬挂条幅15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万余份,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三)加强实践运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制度。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优化整合提升便民服务中心一站式功能。突出强调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依法行政、加强行政监督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主要领导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

二是坚持源头化解。推进基层治理用法,把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作为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抓手,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化解民间纠纷,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持续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组建一支在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高度重视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依法化解矛盾、畅通信访调解渠道,切实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完善涵盖10个村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居民提供法律帮助,协助处理有关法律事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23年累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0余次,调解纠纷100余件。建立信访责任领导包案与所属村属责任地双责任制度,落实“五定责任制”,实施“早晚一点到”,力争将信访问题消化于基层、止步于村镇。全年接转办信访案件13起,处理13起,办结率100%,对进京赴省上访的事件均及时化解,未造成不良影响

、推进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支持和指导下,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满足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学习不深不透,存在着对法律法规认识不到位,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还有所欠缺。二是普法形式单一。在形式上,主要通过摆摊设点,发放宣传单和宣传品等形式进行,新媒体运用少,在内容上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所欠缺。三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有所欠缺。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意识还不够到位,在法律的执行和适用上认识不够准确,具体办案经验缺乏,承担疑难行政执法案件的能力和水平不足。

、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2024年,我镇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全面依法治县的统一安排,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坚持能力培养,抓好骨干队伍。加强对执法人员能力培训,提升依法办事能力和执法业务能力。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力量。

二是履职尽责,做好调解工作。加强人才培训,培养一批乡村“法律明白人”吸收年轻党员干部加入人民调解员队伍为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各村级调解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不断壮大人民调解员队伍充分发挥网格员力量,第一时间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三是不断优化,完善公共服务。完善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法律服务平台,推进落实人民调解进乡村,进一步做好家门口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四是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提高法治宣传效果。创新普法方式,以公共法律服务站(室)为枢纽,结合群众需求,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格微信群、LED显示屏、公示栏等平台渠道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以法律讲座、提供免费咨询、法律援助、化解矛盾纠纷等群众切身受益的形式,做好法律宣传,弘扬法治文化。把普法宣传延伸到群众身边,进一步提升我镇居民法治水平,为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坚实的群众化法治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