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0087670119/2023-0003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宏观乡
成文日期
2023-01-13

宏观乡人民政府关于成立2023年森林防灭火值班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11-16 | 来源:政府

各村、各相关部门、企业:

为了切实做好2023年森林防灭火工作,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宏观乡2023年森林防灭火值班,现将通知如下。

近期,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包括我乡在内的全县各地多次发生不同程度的森林火灾。各行政村,乡直各单位、有关重点企业从现在到2023年2月至5月31日火期结束,特别是、元旦、春节等敏感时期和关键时间节点,各地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防范遏制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现就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各行政村、有关涉林重点企业要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和侥幸心理,紧绷森林火灾防范这根弦、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各行政村、涉林重点企业要切实履行森林防灭火主体责任,乡林业站要履行森林防火主管责任,乡应急办公室要履行森林灭火主管责任,经发办农业农村工作人员要履行野外农事用火管理主管责任,乡值班人员要履行值守处突责任,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依法严厉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从源头上犯法森林火灾重大风险发生。

二要进一步强化防火宣传。各行政村要广泛宣传发动,通过新媒体等方式宣传森林防火法律知识和野外用火规定,利用农村广播、移动喇叭、张贴告示等形式,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将森林防火宣传延伸基层、到村社、到民众、到田间地头,让防火意识深入人心,内化为广大群众的行为自觉。

三要进一步强化火源管理。要积极推进林区森林防火网格化建设,建立乡村干部分片包干和巡护人员网格化管理制度,护林员和包片村两委要开展全天候巡逻,特别要禁止在林区、林缘违法用火,吸烟、施工作业、农事烧杂等行为。巡逻人员一旦发现上述行为要立即制止,同时保留相关影像资料备用。乡政府将持续深入沿海防护林、生态林、自然保护区等开展明察暗访,督促护林员、村“两委”等认真履职,守住森林防火第一道防线。各行政村要加强对森林火灾的隐患排查,对电力、通讯等易燃易爆重点设施开展全面排查,做到“一险一档、限期整改”。

四要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要落实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火情动态,加强信息沟通。各行政村、涉林重点企业等单位领导和值班员要在岗在位,密切关注火情动态,加强信息沟通,确保一有情况,能够及时有效处置。

五要进一步强化各类保障。乡政府组织成立半专业化的森林消防半专业化队伍,强化扑火技能和安全知识培训,并采购配齐配足物资、扑火用具,(特别是适用于我乡林区使用的喷水桶)专人定期清点维护,确保队伍做到“火情起、组织迅,物资够、灭火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