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008766676R/2023-0001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伏虎镇
成文日期
2023-05-30

伏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豆单产提升工程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3-05-30 | 来源:伏虎镇


伏虎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大豆单产提升工程技术

指导意见》的通知

村(社区)镇属各单位、各部门:

现将《大豆单产提升工程技术指导意见》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伏虎镇人民政府

2023530

    

大豆单产提升工程技术指导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农业农村部2023年把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作为今年粮食工作的头号工程。川渝地区2023年大豆播种面积将达到1000万亩,是我国大豆主产区之一,为了圆满完成大面积单产提升工程,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南充综合试验站、四川省大豆育种创新团队、南充市农业科学院大豆研究所结合长期大豆高产创建研究基础,根据不同种植模式,特制定出选用高产良种、选准高产播期、确保苗全苗壮、保花增荚增粒等实现大豆高产的关键技术,为指导川渝地区大豆大面积增产增收提供技术支撑。

一、选用高产稳产良种提升单产

良种是高产的基础,高产稳产良种是实现大面积单产提升的关键。在川渝地区春大豆应选用早熟高产良种,以尽量避开夏季高温伏旱、高湿和豆荚螟高发期多重危害。当前适宜川渝地区种植的春大豆高产早熟品种有:南春豆31、南春豆37、南春豆43、中黄13、天隆1号、川豆155等品种,其中南春豆43、天隆1号具有耐阴抗倒特性,适宜春季间套作种植。

在川渝地区夏大豆要根据不同种植模式选用高产稳产良种。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模式和经果林间作模式要选用耐阴高产高蛋白、高油品种,如:南夏豆25、南豆12、南夏豆38、贡秋豆5号等;旱地麦豆两熟模式选用中熟高产品种南夏豆38、南夏豆40等;旱地油豆两熟模式选用中早熟高产品种南夏豆35、中豆41等。

二、选准高产播期提升单产

在川渝地区大豆分为春大豆和夏大豆两种类型,春大豆适宜春季播种,不适宜夏季播种;夏大豆适宜夏季播种,不适宜春季播种。在大面积生产过程中,一些地区部分农户常出现因为春大豆夏播、夏大豆春播而导致产量低、品质差,甚至绝产无收的现象。

在川渝地区要实现大面积单产提升,必须掌握好大豆的高产播种时期。春大豆要实现高产质优,在选用早熟品种基础上还要尽量通过早播种早收获来躲避高温高湿和豆荚螟高发期的危害。一般来讲土壤温度稳定在12度以上就可以播种,四川和重庆南部地区覆膜播种可以在3月上旬播种,如果不覆膜播种可以在3月中旬、下旬播种;四川和重庆北部地区覆膜播种可以在3月中旬播种,如果不覆膜播种可以在4月上旬播种。川渝盆周山区由于春季气温回升推迟,春大豆的播种期顺应延迟到4月中下旬。在春大豆播种季节尽量早播促早收。

川渝地区夏大豆的高产播种期在6月中旬至7月上旬,在高产播期内春玉米套作夏大豆模式和夏玉米间作夏大豆模式大豆播种期适当延迟,以减少玉米对大豆共生的荫蔽。在生产过程中应抓住雨前、雨后土壤墒情好时及时播种,以确保大豆出苗整齐。

三、确保苗全苗壮提升单产

经过我们多年调研发现,在大面积生产中因为豆种质量不佳、土壤墒情不好、病虫危害等原因常常出现缺苗断垄现象,造成高产基本苗不足,是影响单产提升的主要因素。因此,落实抓好苗全苗壮工作是提升大豆单产最重要措施之一。

确保全苗关键技术:精选豆种、精细整地、播种前用精歌+噻虫嗪拌种、抢墒适墒播种;出苗后1-2叶期及时匀苗补苗保全苗。

春大豆净作一般行距40厘米,株距10厘米,亩全苗确保在1.6万株左右;春玉米间春大豆2:3行模式,大豆亩全苗确保在7500株左右。夏大豆净作一般行距50厘米,株距10厘米,亩全苗确保在1.3万株左右;春玉米套作夏大豆2:3行模式,大豆亩全苗确保在8300-9000株;夏玉米间作夏大豆2:4行模式,大豆亩全苗确保在1.0万株左右。

确保苗壮关键技术:化控玉豆壮苗。玉米间套作大豆模式在玉米9-11叶期用矮壮素化控,降低高度,减少对大豆的荫蔽;大豆苗期化控2次,结合病虫防治在大豆2-3叶期、分枝期加入烯效唑1200液喷雾化控壮苗,控弱防倒。防控病虫草害壮苗。在大豆苗期防治根腐病2次,分别在3-4叶期、初花期用精甲霜锰锌+多菌灵混合液喷雾根部;在苗期用精喹禾灵+氟磺胺草醚人工对准大豆杂草定向喷雾防除杂草2次;防治地上病虫害3次,分别在2-4叶期、分枝期、蕾期用高效氯氟氰菊酯、吡虫啉、多菌灵混合液防治病虫害。精准施肥保壮苗。对生长在瘠薄地和受干旱胁迫豆苗长势瘦弱、叶片发黄的地块在苗期亩用尿素5-6公斤提苗。及时抗旱排涝保壮苗。

四、保花增荚增粒提升单产

大豆开花至成熟期是大豆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川渝地区常常出现绵雨寡照,豆荚螟、斜纹夜蛾、锈病等病虫加重发生和危害现象,落花落荚损粒严重,对大豆高产影响极大,因此在生产过程中必须围绕产量提升加强落实保花增荚增粒技术措施,确保大豆获得高产。

保花增荚增粒技术措施:在初花期、成荚期、鼓粒期分别用磷酸二氢钾、吡虫啉、康宽或高效氯氟氰菊酯、百菌清混合液喷雾豆苗防治病虫危害;同时遇旱抗旱、遇涝排涝,确保大豆产量的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