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008767126F/2023-0001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三官镇
成文日期
2023-03-27

三官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环境保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和建立环境安全监管机制的通知

时间:2023-03-27 | 来源:三官镇

各村委会,驻镇各单位:

    为切实加强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健全完善环境安全风险防范长效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积极防范环境突发事件,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根据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县政府的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作如下通知:

    一、强化组织领导,充分认识环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环境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大局。突发环境污染事故极易引发政治和社会不稳定事件,镇政府成立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领导小组。

    组 长:赵  (镇长)

副组长:副镇长

        刘文斌(副镇长)

    员:胡友全(财政所长)

            雍小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孙伟国(安办主任)

            王长军(城建办副主任)

            (三官小学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环保办,由李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明确任务要求,加大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力度

    镇政府按照以人为本、引导为先、堵疏结合、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我镇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大风险隐患整治力度,防范突发环境事件;健全完善环境隐患排查整改和监管长效机制,强化常态管理,保障环境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三、落实责任,加强监管,建立完善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长效机制

镇政府统一工作部署、统一时间安排、统一工作规范、统一长效机制,从现在起,由环保办牵头,联合财政所、综治办开展一次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集中行动,对辖区内企业、污水处理厂、饮用水源、垃圾压缩中转站的排查情况进行集中整治。对存在环境风险隐患的场所、建设风险隐患苗头,确保排查到位、监管到位、整改到位。同时,健全完善突发环境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防范和处置能力,确保早发现、早启动、早处置。

四、加大督查工作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制度

建立督查工作机制。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联合开展督查,及时督导工作进展。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任相关责任人立即整改。整治措施不到位的,必须限期整治到位。要规范和完善挂牌督办制度,对典型环境违法违纪案件和群众反映强力的突出环境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并对督办的情况进行通报。坚持定期检查与不定期巡查相结合,巩固整治成果,防止环境违法企业死灰复燃。要强化部门联合办案制度和违法案件移交、移送、移办制度,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企业环境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要明确企业、监管部门、各级政府的责任,视出现问题的严重程度,依法依纪追究行政责任和法律责任。凡工作不细致、监管不到位或经举报查实有漏查、漏报、瞒报以及整治不到位的,对情节严重、发生环境污染事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偷排、超排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依法追究企业主要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刑事责任,监管部门存有越权审批、严重失察、行政不作为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行为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依纪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