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MB1D088748/2022-0013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南隆街道办
成文日期
2022-11-03

南隆街道办事处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回头看” 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1 | 来源:党政办公室

为做好2022101日至31日全街道办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工作情况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今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按照省委、市委、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经南隆街道党工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特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放在突出位

置,克服疫情灾情影响,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由街道党工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街道办事处乡村振兴办公室统筹实施,聚焦持续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防止返贫监测帮扶、脱贫地区帮扶产业发展、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发展、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乡村建设、乡村治理9个方面内容,一村一户地查、一项一项地过,进一步找准短板弱项,拿出针对性举措,切实解决问题,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为后评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任务

   (一)看责任落实情况。主要看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责任是否持续压紧压实,重点看4项内容:一是街道办、村(社区)两级党政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关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直接抓、其他负责同志主动抓责任落实情况;二是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责任落实情况;三是相关行业部门责任落实情况;四是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驻村帮扶等责任落实情况。

   (二)看政策落实情况。主要看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政策是否实现有效衔接,重点看4项内容:一是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健全完善情况,应对防范规模性返贫致贫风险工作预案落实情况;二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支持政策落实情况;三是脱贫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调整优化、保持总体稳定和具体落实情况;四是脱贫地区特色产业、脱贫人口产业就业帮扶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

   (三)看工作落实情况。主要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重点工作接续推进,重点看12项内容:一是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落实情况,更加关注是否存在漏测失帮”“体外循环”“一兜了之、识别不及时、帮扶不精准、风险线索推送排查不到位,是否落实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工作措施;二是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情况;三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工作推进情况,重点看稳岗就业、帮扶产业发展、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编制实施方案、管好用好衔接资金、用好社会帮扶力量、有序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开展干部培训、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开展监测评价等10个方面落实情况;四是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情况,重点关注搬迁群众监测帮扶和就业帮扶、安置点帮扶产业园区建设、配套设施建设、社会治理工作等情况;五是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和务工人数变化情况,重点关注脱贫人口务工就业人数不低于2021年底人数、就业帮扶车间和乡村公益性岗位数量以及吸纳脱贫人口数量稳中有增等实现情况;六是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情况,重点关注联农带农、强农富农情况、到村到户帮扶情况和脱贫人口经营性收入持续增长、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七是驻村帮扶情况,重点关注到位情况、脱产驻村及履职情况;八是乡村治理情况,重点关注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经验做法,以及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情况;九是乡村建设情况,重点关注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庄清洁行动等推进情况;十是衔接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实施推进、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情况;十一是东西部协作工作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党政主要领导互访情况、项目实施推进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十二是中省督查巡查、媒体暗访、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和举一反三落实情况等。

   (四)看成效巩固情况。主要看脱贫成果是否得到持续巩固拓展,重点看8项内容:一是脱贫群众收入持续增加情况,重点关注脱贫户家庭人均纯收入是否存在不升反降,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速是否高于本地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本地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是否高于全省增速等情况;二是脱贫户、监测对象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情况,重点关注脱贫家庭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保持动态清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建设情况,脱贫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和因病致贫返贫情况,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有效覆盖情况,脱贫人口住房安全保障情况,各地健全农村供水管理责任体系及供水保障水平情况;三是脱贫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持续改善情况;四是防范化解因灾返贫致贫情况;五是巩固脱贫成果群众认可度;六是因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的返贫致贫问题和风险情况;七是对政策措施调整或疫情带来的影响和风险有效应对情况;八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经验典型等。

三、工作步骤

   (一)制定方案。101-11日)。南隆街道办事处乡村振兴办公室根据省县上培训内容和工作安排,研究制定本办事处回头看工作方案,明确细化任务分工。

   (二)部署培训(1012日)。组织召开全街道办事处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对回头看工作进行部署,对具体工作方法、工作内容、工作要求进行培训。

   (三)街道办事处自查(1013-23日)。街道办事处统筹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各村(社区)干部等力量,对本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工作进行自查自纠。一是对照南部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回头看任务清单(附件3),对涉及的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自查;二是按照县级行业部门的要求,对街道办事处三有、村五有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实地核查;三是结合第二轮防返贫集中排查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开展脱贫户、监测户成效巩固情况回头看,主要核查脱贫群众收入增速情况,脱贫户、监测对象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四是按照资料清单,形成印证工作的档案资料。自查存在的问题填入《南部县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回头看排查问题清单》(附件4),同时根据回头看开展情况,填写《南部县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回头看排查情况汇总表》(附件5)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街道办事处及村(社区)两级的自查工作,要加强对村级自查的督导,村级自查问题由街道办事处乡村振兴办公室汇总统一上报。

   (五)汇总上报(1024-25日)。乡村振兴办公室102518:00前将经主要负责人审核后问题清单、排查汇总表以及工作报告(工作报告要写明回头看安排部署情况并对每一项指标的自查情况进行说明)上报街道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蒲爱国处。街道办事处、村(社区)档案资料自行存档备查。

   (六)问题整改(1013-27日)。街道办事各村(社区)成立问题整改专班,对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制定针对性措施,立行立改,确保回头看结束时,所有问题清零销号。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办事处成立以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的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附件1),负责全街道办事处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回头看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督导等工作,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回头看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确保工作质量。各村(社区)要对标对表工作任务,逐项逐条开展自查,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项,发现问题不遮掩、不隐瞒,本次回头看自查的问题不作为年度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的依据。

   (三)强化统筹协调。回头看要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年度数据采集、第二轮排查、乡村建设信息采集等工作同步安排,村(社区)要统筹组织实施,理清工作任务,组建工作专班,避免多头安排、提高工作质效。

   (四)严肃工作纪律。本次回头看开展情况将纳入年终后评估考核。街道办事处将组建督导组,对回头看开展全过程督导,对工作责任不实、工作作风漂浮、问题摸排弄虚作假、问题整改欺上瞒下的相关村(社区)和个人将严肃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