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0087664810/2021-0002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1-10-11

南部三小:聚焦“双减”政策 落实“五项管理” 我们在行动!

时间:2021-10-11 | 来源: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为贯彻落实国家“五项管理”“双减”工作要求,进一步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南部县第三小学秉承“真心助人三立,大忍成就梦想”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进“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常态化。

专题会议明职责   

学校积极响应号召,专题召开“五项管理”“双减”工作部署会,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部门,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告家长书、班级微信群大力宣传“五项管理”“双减”工作要求。

日常会议重强调

108日,学校召开了“五项管理”“双减”工作推进会,再次强调做好“作业”“手机”“体质健康”“课外读物”“睡眠”五方面的工作。

会上,教导处主任严小菊结合当前“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相关文件精神对全体老师进行了专题解读。接着就作业管理方面提出了以下要求:

1)深钻教材、重难突出,抓住生成、课堂提质;

2)基于课标、优选资源,选编创编、确保质量;      

3)基于学情、合理布置,总量控制、分层设计;

4)统一要求、全批全改,跟踪反馈,及时讲评;

5)针对分析、个别辅导, 反思记录、常思常新。  

最后她强调各学科作业统筹,科学合理布置,达到减负不减责任、减负不减质量、减负不减学生成长的目的。

叶小平老师强调手机管理实施细则。

教科室主任罗小蓉针对课外读物警醒老师:课外读物不能跨越红线。指出老师应推荐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可读性强,启智增慧的书目。学校也为学生和老师定期选购新书入校,丰富书籍种类。设置班级图书角、阅读分享栏,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会"。打造多维阅读空间,让孩子们浸润书香,认识到“有书的地方就是阅读的地方”。

办公室副主任毛海燕带领老师们再次温习了教育部关于“睡眠管理”的文件,明确班主任,科任老师以及门岗、值周教师及学生家长的职责,达到家校协同,共同做好学生睡眠管理工作。

办公室李保昌主任提出学校根据“体质健康管理”政策制定适合学校发展的丰富多彩的体育社团活动、大课间活动、特色体育锻炼以及如期对学生进行体质健康监测。

扎实教研助“双减”

“双减”工作是教育方针的回归,是教育方向的矫正,是教育生态的重塑。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如何高效的大面积提高学生综合素养,这对每一位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扎实教研助“双减”。图片

922日,学校组织低段老师参与讨论“双减”政策下一二年级无纸笔考试路径探索。大家畅所欲言,发问、解答、探讨、交流、研讨氛围十分浓厚,针对无纸笔测试活动阐述自己独特的设计方案,并发表意见和看法。

923日,语文组召开“整本书阅读”主题教研活动。此次活动以观看名师课堂,反思自己教学行为为主旨,旨在提高老师们的课堂教学水平。

929日,数学组召开了题为“学科素养培养与常态教学融合”的小学数学教研大课堂线上教研活动。借名师的引领,全力以赴打造属于自己的优质的、精彩的课堂。

学校教科室在后期的教研工作中,还将继续探寻适合学生发展,有效落实“双减”的特色教研活动。

优化课堂促高效

本学期初,学校新进一批教师,他们的角色才刚从学生转变成教师。课堂教学对他们来说,是那么的新鲜和富有挑战性。为了让他们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学校领导坚持到班听课,在教法上给予指导,助力他们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尽快适应角色,逐渐成长为学校的中坚力量。

作业设计重落实

为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在统筹协调各学科作业,严控作业总量的前提下,学校坚持“以生为本,基础作业提效;因材施教,分层作业提质”的作业设计理念,鼓励教师大胆创新,系统设计符合年级特点和学生发展规律的基础性作业及体现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分层作业。 (以下是国庆假期部分作业展)

德育篇

2021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盛世中华,举国欢庆,孩子们的一声声祝福、一幅幅手抄报、一件件手工作品表达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语文篇

读书笔记、练字、寻找秋天……语文各项作业涵盖阅读、写作、书写等语文核心素养。让每一个学生在适合自己的作业中取得成功,在语文学习中获得轻松愉悦的身心体验,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和育人功能。

数学篇

数学组根据学生需求,布置了探究性、合作性、延展性的特色作业。学习小报,图形拼组、数学日记、小小理财员……沟通了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体现了教师的用心和孩子们个性化学习的足迹。

英语篇

国庆假期,就让我们用一张张精美的手抄报表达对祖国妈妈的祝福吧!

体育锻炼篇

国庆运动不停歇,体育锻炼强体魄。

劳动篇

自己的事自己做,家务劳动我能行!

亲爱的家长们,“双减”政策落地,家庭教育的理念、素养、水平和维护亲子关系的能力就更显得重要。“双减”政策的指导思想是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孩子们需要您高质量的陪伴!

亲爱的同学们,“双减”的核心其实是把时间还给大家,“双减”不是一味地“减”,在做“减”法的同时,也要做加法。减去被动的刷题,加上主动的学习,加上体育锻炼,加上社会实践等等。真正的学习都是自主学习。学会自主学习,主动学习,将会受益终身!

时代呼唤高质量的教育,“双减”呼唤高质量的教师。“双减”背景下,我们每一位三立教育人都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责。态度胜于才智,努力源于领悟。聚焦“双减”,落实“五项管理”,我们在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