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356301314F/2022-0010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10-26

消费提示:读懂白酒、喝好白酒,你会了吗?

时间:2022-10-26 | 来源:南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白酒是中国的国酒,有两千多年的生产历史,与威士忌、白兰地、伏特加、朗姆酒和金酒并称世界六大蒸馏酒。2021年其英文名改为ChineseBaijiu,更接地气,国际影响力也不断扩大。今天,我们一起走进白酒的世界,读懂、喝好这杯ChineseBaijiu

一、什么是白酒

白酒,是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麸曲、酶制剂及酵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调而成的蒸馏酒。按发酵工艺可分为固态法、固液法、液态法三种;按香型可分为浓香型、清香型、酱香型、米香型、凤香型、豉香型、芝麻香型、特香型、兼香型、老白干香型、董香型、馥郁香型十二大香型。

202261日,GB/T17204-2021《饮料酒术语和分类》、GB/T15109-2021《白酒工业术语》两项白酒行业新标准正式实施,白酒的定义更加严苛、清晰、细化。简单来说,以下3种产品不再称之为白酒:一是非粮谷酿造的酒;二是使用食品添加剂(含香料)的酒;三是添加非粮谷食用酒精的酒。这些产品有另一个名称——“调香白酒”,在食品分类中属于配制酒。需要告诉大家的是,白酒和调香白酒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清晰产品特点,消费者就能明白选择,明白消费。

二、如何选购白酒

(一)预包装白酒的选购技巧

第一,要在正规商超、烟酒专卖行等场所购买。

第二,看标签。首先要认准所购白酒的商标、生产企业名称,防止购入假冒产品,如商标的字迹、图案模糊凌乱,请勿购买;其次要学会辨识产品标签,从标签可直观了解产品名称、香型、酒精度、配料表等信息,如配料表含有非粮谷原料,和(或)食品添加剂,那么就不属于白酒范畴;此外GB/T10781系列新标准规定:预包装产品应标识产品类型为“固态法白酒”。以GB/T10781.1-2021《白酒质量要求第1部分:浓香型白酒》为例,若产品标签标识的执行标准为GB/T10781.1-2021,或标识执行GB/T10781.1且在202241日(含)后生产,那么标签同时应标识产品类型为“固态法白酒”,若无标识或标识错误,消费者应谨慎选择。

第三,看包装。要注意检查酒瓶封口是否包装严密,瓶体是否有裂纹和砂眼儿。如有上述问题,产品容易跑“度”和亏量,需谨慎购买。此外,部分白酒存在“以包装定价”现象,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全部条款将于202391日(含)起正式实施,建议消费者不选购过度包装白酒,以自身行动践行绿色低碳消费理念。

第四,看酒液。如产品为无色或浅色透明的玻璃瓶包装,可将酒瓶慢慢倒置,对着阳光或灯光观察。酒液应无悬浮物,清澈透明,部分酱香型白酒略呈黄色也属正常。此外,金箔类物质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若发现有“金箔入酒”情况,请及时拨打12315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

(二)散装白酒的选购技巧

相较预包装白酒,散装白酒价格相对便宜,每次购买量较为灵活,也有较大的消费群体。但散装白酒超范围使用甜味剂、塑化剂污染问题等较预包装白酒集中,且因误用误饮工业酒精、甲醇、醇基燃料导致的人员伤亡事件也时有发生。必须敲黑板提醒消费者:切勿选购“身份不明”的散装白酒。

第一,看资质。应当到具备合法资质、证照齐全、有固定场所、信誉较好的白酒生产小作坊、散装白酒销售点购买,仔细查看标签内容是否齐全,并索取票据。在餐饮服务场所消费散装白酒时,要查看有无合格证明文件,切忌购买、饮用来源不明和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散装白酒。

第二,看贮存容器。尽量避免购买塑料制品盛装的白酒,白酒的酒精度通常较高,醇溶性好,酒体接触含有塑化剂的塑料制品较易析出塑化剂。塑化剂进入人体后不易排泄,长期大量饮用此类白酒,可能出现内分泌干扰症状。

第三,看酒液。可把散装白酒导入透明瓶中,参照预包装白酒方式观察酒液的性状和颜色。

三、如何贮藏白酒

俗话说“姜是老的辣,酒是陈的香”,但并不是所有白酒都适合长期贮藏。首先,酒体中的酯类物质会随贮存时间水解,尤其低度白酒(低于40%vol),可能同时由于乙醇的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而出现“水味”,质量下降,建议选择50%vol上的白酒进行长期贮藏。其次,已开瓶的白酒不宜久放,因开瓶后密封度不足,易造成乙醇和香气成分的挥发,从而导致酒体香气不足,质量下降,建议开瓶后的白酒应尽快饮用。此外,贮藏时要尽量选择阴凉、干燥区域,并有少量的空气流动为宜。

四、如何正确饮酒

一是适量饮酒。《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指出,要“控糖限酒”,成年男性1天饮用的酒精量不超过25g,成年女性不超过15g,以38%vol白酒举例,成年男性1天饮用量不应超过75mL,女性不超过50mL二是不要空腹饮酒、喝急酒。空腹时酒精吸收较快,容易醉酒,也不要喝急酒,饮酒过程中应多进食,减缓对酒精的吸收,蓟类产品等“ 喝酒神器”多为噱头,市面上并不能买到千杯不醉的解酒药。三是避免混饮。不喝“杂”酒,各种酒的成分有所差异,混饮容易上头、醉酒,导致身体不适且恢复较慢。四是未成年人、孕妇、乳母等特殊人群不应饮酒;“喝酒就脸红”的人群也不宜饮酒,此类人群因体内乙醛脱氢酶不足,更可能发生因乙醛蓄积导致的酒精性肝病甚至肝癌。五是在驾驶交通工具、高空作业、服用头孢类抗生素等特殊时段,绝对禁止饮酒。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喝酒伤身,即使能喝的人也不例外。适量饮酒,切莫贪杯。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