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356301314F/2022-0008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09-08

拒绝“天价”月饼!这份『中秋节消费提示』请查收

时间:2022-09-08 | 来源:南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秋佳节将至,月饼作为团圆美满的象征,是中秋佳节必备食品,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要理性消费,拒绝浪费,拒绝购买“天价”月饼。


一、选择正规渠道购买产品

购买月饼时,应做到“看场所”“看标签”“看外观”。选择证照齐全的大型超市、食品经营店,要认真查看包装上标明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有效期、厂名厂址、产品执行标准、生产许可证、配料表和净含量等基本信息。

注意观察月饼的色泽和形状,选择无裂纹、不露馅的月饼。尤其是现做现卖的手工月饼更要仔细甄别,查看加工销售场所是否具备合法生产经营资质、制售人员是否采取相关卫生防范措施,如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等。

网购月饼应选择信用评价度高的平台和网店,购买前要与商家确认保质期、邮寄时间,以防延误和过期。尤其要谨慎选择“网红”直播带货等形式销售的各类月饼,目前直播带货售后尚不完善,“网红”带货“翻车”的现象时有发生,要在充分了解相关信息的情况下,再决定是否购买。


二、拒绝过度包装 理性消费

中秋佳节,家人团圆,赏月、吃月饼是中国人过中秋的传统习俗,让我们也积极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共同抵制过度包装和奢靡之风,推崇返璞归真、适度包装。消费者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适度购买月饼所需量,拒绝购买过度包装的“天价”月饼。


三、适量最重要

月饼中糖和脂肪含量比重较大,不宜过量食用,否则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特别是老人、儿童、肠胃功能弱者,更要注意适量为宜。


四、注意保留消费凭证维权

购买月饼时应主动索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网购月饼时还要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当发生消费纠纷时,可先行与商家协商解决,不能协商解决的,及时拨打1231512345热线进行投诉,市场监管部门、消委会将依法依规受理,竭力维护消费者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