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中、省、市有关商务和经济信息化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等。

(二)负责商务和经济信息化领域的行业管理,拟订商务和经济信息化领域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参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指导行业技术规范、行业标准和行业质量管理。

(三)负责监测、分析、预警服务业和工业运行态势,建立经济运行预警机制;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电力、煤炭、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 和交通运输协调工作;参与县级医药储备的监督管理。

)负责或参与商务和经济信息化领域企业服务和要素保障工作;推进企业信用制度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融资体系建设;负责财政、信贷、税收、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协调,指导工业企业直接融资工作,参与工业企业上市培育工作;负责减轻企业负担工作。

(五)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 指导企业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国际化经营、境外投资及兼并重组;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出境就业等,承担境外投资管理的责任,组织管理我县承担的国家对外援助任务,管理多双边对我县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目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对我省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

(六)负责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拟订并实施全县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规划、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引导目录和技术创新计划,指导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技术引进、重大装备国产化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制 。

(七)负责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牵头服务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指导产业园区合理布局。 

(八)负责商务和经济信息化领域节能降耗、循环经济发展、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水资源节约与污染治理、应对气候变化及低碳经济发展工作;负责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节能评估审查,监管考核重点用能企业节能工作。 

(九)负责全县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协调和管理,协调通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相关问题;组织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和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指导信息安全防范工作,参与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

(十)负责配置和管理全县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和干扰查处,协调军地间和县际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十一)负责盐业行业管理,拟订行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十二)承担服务业发展的综合协调职责,推进服务业结构调整,指导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十三)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编制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指导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发展。

(十四)拟订规范市场运行和流通秩序的措施,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负责商品特许经营活动、特殊流通行业等的监督管理,负责美容美发业的指导、协调监督和管理。

(十五)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 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 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 和市场调控工作。

(十六)指导对外贸易行业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飞 加工 贸 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组织实施 重要工 业 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的业务工作,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十七)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牵头负责发展服务贸易的相关工作;负责技术进出口的统计工作。

(十八)拟订应对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的对策措施,加强与自由贸易区、港澳台地区的商贸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十九)承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和技术性贸易壁 垒等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的责任,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 预警机制,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 工作和国外对我县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 诉工作;负责反倾销案件信息统计工作。

(二十)负责会展业务的促进管理工作;管理县内企业赴 境外举办的各种商品交易和经贸推介活动。指导、监督、管理 以南部县名义在境内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

(二十一)规划全县开放平台体系建设并组织实施,推动外向型经济全面发展。

(二十二)规划全县商务系统电子政务、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并组织实施,推动电子商务发展。

(二十三)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茧丝绸管理的法规政策; 拟定全县茧丝绸行业国内外贸易的发展规划,指导蚕桑综合产品开发,协调茧丝绸行业贸、工、农产业化发展。

(二十四)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信访维稳及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二十五)承担办事机构设在县商务经信局的县委、县政府议事协调机构的具体工作。

二十六)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机构领导:

姓名:李旭

职务:党委书记、局长

分工:主持局党委和行政全面工作。

姓名:蒙禹坤

职务:党委委员、副局长

分工:负责经济运行和统计工作;负责成品油(加油站)管理、电力运行管理工作;负责春运、金融、煤、水、电、气、油、运等要素保障服务协调等工作。负责分管联系领域的党的建设、廉政建设、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稳定等工作。分管经济运行股。

姓名:李钊

职务:党委委员、副局长

分工:负责工业、信息化发展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河长制等工作;负责节能降耗、绿色低碳经济、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互联网+监管、工信领域行业规划等工作。负责分管联系领域的党的建设、廉政建设、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稳定等工作。分管工业股、信息化股、安全环保股。

姓名:马啸

职务:党委委员

分工:负责商贸、服务业、物流业、外经外贸业、盐业、循环经济等行业管理工作。负责分管联系领域的党的建设、廉政建设、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稳定等工作。分管商务股。

姓名:邓亚丁

职务:党委委员

分工:负责招商引资工作;负责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减负工作;负责行政执法和乡村振兴工作;挂联永定镇永定村。负责分管联系领域的党的建设、廉政建设、应急管理、信访稳定等工作。

姓名:杜海东

职务:党委委员

分工:负责信访稳定、法制建设、平安建设、行政调解、行政复议等工作;负责综治、禁毒、防邪等工作;负责全面深化改革、“放管服”改革、公平竞争等工作;负责技改备案、技改节能评估等工作;负责双随机一公开、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工作;负责规范性文件审查;负责行业政策和法律的指导工作。负责分管联系领域的党的建设、廉政建设、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稳定等工作。分管政策法规股。

姓名:李玲

职务:党委委员

分工:负责目标绩效管理和督查督办等工作;负责机关综合协调、档案管理、城市管理、党委和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爱国卫生等工作;负责人事、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宣传、统战、青年、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未成年人保护、关心下一代等工作;负责人大和政协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管理和工会工作。挂联谢河镇城东村乡村振兴工作。负责分管联系领域的党的建设、廉政建设、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稳定等工作。分管秘书股、人事股(党建办)。

机构设置:

县商务经信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秘书股。负责机关综合协调工作;负责拟订机关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承担机关文秘、信息、信访维稳、机要保密、档案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财务管理,编报部门预决算,监督管理部门财政专项资金;负责重要事项的督查督办。

(二)经济运行股。负责统计、 监测、分析研判商贸服务业和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工作(含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负责成品油行业管理;负责电力资源配置和直购电协调工作;负责或参与电力、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和运输协调工作;参与协调涉及财政、税收、金融、融资等方面工作;负责春运协调工作。

(三)安全环保股。负责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组织或参与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环境污染事件的调查处理;负责行业节能降耗、循环经济发展、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水资源节约与污染治理、应对气候变化及低碳经济发展工作;监管考核工业企业节能工作。

(四)政策法规股。承担行政执法工作以及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调解和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备案工作;负责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牵头协调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承办县减负办日常工作;负责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节能评估审核;负责行业社会中介组织发展的指导工作;负责行业招商工作。

(五)工业股。负责工业行业管理;指导全县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健康发展:负责工业园区服务管理工作;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工作;负责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综合协调和服务工作;协助工业领域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监管工作。

(六)信息化股。负责信息化、无线电行业管理;统筹推进信息化工作、“两化融合”工作和无线电管理工作;协助信息化、无线电领域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监管工作。

(七)商务股。负责商贸、服务业、物流业、外经外贸业和盐业行业管理;拟订行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市场体系、商业体系、流通体系建设;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负责行业运行情况监测、分析、预警和信息发布;负责会展业促进与管理工作;负责对外贸易和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承担茧丝绸防调工作;负责盐业统计分析和运行态势监测,协调处理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协助商贸、服务业、物流业、盐业领域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监管工作。

(八)人事股(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局机关并指导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工作;承担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统一战线、群团、综治、禁毒、防邪、爱国卫生等工作;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负责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