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008767177P/2022-0012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花罐镇
成文日期
2022-04-05

中共花罐镇委员会 花罐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花罐镇2022年爱卫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2-04-05 | 来源:花罐镇

各村(居)支部、村(居)委会,镇级各单位:

现将《花罐2022年爱国卫生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贯彻执行。

                    中共花罐镇委员会  花罐镇人民政府

                            20224月5日

花罐2022年爱国卫生工作计划

2022年,按照县爱卫办工作部署要求,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爱国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如何搞好巩卫工作,进一步贯彻“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爱国卫生工作方针,加强城乡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整治环境卫生,消灭“四害”,开展健康教育,不断提高全镇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改善社会公共卫生状况,努力降低传染病的发病率,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一、 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建设,加大城乡环境卫生巩固工作力度,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城乡环境面貌再上新台阶,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

二、 工作任务

(一)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各村、居要按照县、镇爱国卫生工作要求,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使爱国卫生工作经常化、常态化,继续开展省、市卫生村、卫生单位巩固活动,确保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位,努力营造一个健康、清洁、卫生、文明的良好社会环境。

(二)强化环境综合整治

通过巩固整治活动的开展,辖区环境卫生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但由于我镇特殊地理位置,环境卫生还存在管理空挡和死角。对于居民区的日常卫生管理以及道路沿线地段的垃圾乱倒,场镇“牛皮癣”等问题上都还要花大力气去解决。因此,各村(居)在治理和整改上不但不能松劲,还应该加强力度。一是管理好清扫保洁人员,按时做好道路及公共场所的清扫保洁工作。二是联系环卫站对垃圾中转箱进行及时运清。三是宣传动员广大居民群众自己动手搞好室内卫生,树立良好的卫生意识。四是对辖区的环境卫生状况进行日常监督,有效地控制乱倒、乱扔垃圾等不良行为。村、居干部要以自身为榜样带动居民积极开展群众性的卫生整治活动。

(三)精心组织控制病媒生物防制

各村、居要结合巩固工作,开展好春秋两季的突击灭鼠活动和夏、秋季节的灭蚊蝇、蟑螂活动。在“四害”繁殖高峰期发动群众整治环境卫生,清除四害孳生地,抓好灭鼠、灭蝇、灭蟑达标成果的巩固。

(四)认真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四月份是“爱国卫生月”,各村(居)要结合实际,精心部署,发动群众,掀起一次大规模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热潮,继续开展清除垃圾死角、清除牛皮癣,整治环境卫生脏、乱、差为重点的“三堆五乱”等卫生整治活动,使环境卫生面貌有明显的改善。

(五)强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

今年,将重点清除露天粪缸、简陋棚厕、堆积垃圾和违章建筑,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一是进一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注重将农村改厕工作与适应群众生活需要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推广各类卫生厕所,做好粪便无害化处理。二是继续抓好公共厕所、垃圾箱等卫生基础设施的建设。

(六)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工作

1、卫生院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和宣传活动,普及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以及重大疾病防治知识,教育广大群众改变不良行为和习惯,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提高他们的健康意识。针对春夏季传染病多发,认真做好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应急救治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2、各村(居)各学校要定期组织培训会,宣传健康教育知识,对居民健康教育知识行为进行测试,号召村民积极参与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并发挥组长的作用,深入农户、居民户进行宣传教育,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单,宣讲健康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健康教育知识的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

3、各村(居)驻镇各单位要结合全年的各类防病宣传日,广泛开展卫生防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广大公众的健康保健意识与能力。并利用固定巩固宣传栏,每两个月更新一期健康教育专栏内容,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健康教育知识,防病常识,常见病预防知识。

三、具体要求

(一)注重日常活动记录,建立完整工作档案

1、各村(居)、各部门、单位确定专人管理爱国卫生工作资料,注重日常工作、活动资料收集,资料内容有:(1)爱卫组织管理(有机构、人员、安排、制度等);(2)环境卫生(辖区内环 境整洁,道路、排水通畅等);(3)环卫设施及管理情况(含改水 改厕);(4)健康教育工作(有专人负责、定期组织培训、咨询活动、有宣传栏,并定期更换内容,健教宣传资料、图片等);(5) 病媒生物防制(组织机构、消杀记录、监测报告等,以及购药发累)

2、村(居)、各部门、单位要建立爱国卫生专项活动会议记录,详细记载召开会议,组织培训,卫生大检查,开展义务清扫,文明劝导活动等。特别是详细记录召开专项问题研究会议内容,以便随时查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遇到难题和困难应及时上报,避免因信息不畅,造成工作延误。

3、严格规范档案的管理,按标准进行资料整理,每一阶段或年终都要将全部工作档案按专业、按项目整理和装订,以便备查,不得随意将文件资料交与他人或丢弃。

(二)强化管理措施,严格考核奖惩

1、定期自查。各村(居)、站所、驻镇单位每月进行一次自查活动,对照实施方案和包抓内容,检查有关爱国卫生工作实施和落实情况,对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应及时采取措施,按期完成爱国卫生工作任务。

2、检查评比。各村、居每周进行一次卫生大检查,结合自查,开展评比活动,并公示上墙;镇爱卫办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明查暗访,每月一次通报,年终进行总评。

3、严格奖惩。年终考核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进行,结合日常考核综合评定,综合考核排在前三名的单位,给予单项奖表彰。凡在日常考核通报一次的,整改措施不力或限期不能实施整改的责任区和单位,均不能获得综合考核第一名和爱国卫生相关工作中评优。凡在爱国卫生工作中不能按时到岗、工作责任心不强的责任人,均不能在本年度考核中评优,更不能在相关工作中评先。由于上述原因不能评先的单位和个人,视其情节,采取谈话方式限期改正或进行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