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工作信息 返回
南部县司法局法治赋能超大小区基层社会治理
时间: 2023-10-10
分享: 字号:

为提升超大小区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南部县司法局以法治赋能多措并举助推超大小区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提档升级,全力绘就基层治理“法治新蓝图”。

一是深入开展专题法治讲座,为社区居民打造“法治盛宴”。组织社区法律顾问张应洪到上河城小区为社区干部群众上一堂生动法治教育课,讲解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知识、法律常识、物业管理知识,为社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建议,引导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二是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活动,为社区治理注入“法治活水”。县司法局普法志愿者联合社区法律明白人深入小区开展“法治进万家”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大力宣传《民法典》、《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知识,积极回复居民提出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服务。活动过程中,布置宣传标语2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和法治观念。

三是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为社区居民定制“法治套餐”。依托现有基层党建和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图书角、小区调解室等阵地,广泛开展以案普法、以案释法、法治文艺演出、法治讲座等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 并在互动区域增设法治元素,讲好法治故事,弘扬法治精神,开展沉浸式普法,切实提高小区居民法治获得感。

四是发挥公共法律服务效能,为社区治理提供“法治服务”。健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成立小华调解室,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定期安排组织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为小区群众提供人民调解、政策解读、法律宣传、法律咨询等“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推动小区治理快速转入法治化轨道,引领社区法治新风尚。(梁艺凡)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