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工作信息 返回
南部法院启用“陪审宝”云服务平台
时间: 2023-08-10
分享: 字号:

为推进智慧型法院建设,加强法院对人民陪审员工作的管理,打造一支规范化、素质化、专业化的人民陪审员队伍,南部法院启用“陪审宝”云服务平台。

“陪审宝”云服务平台通过“一键发布”“一键参审”“智能提醒”“动态考勤”“双向评价”,实现人民陪审员信息档案、随机抽取、考核评价的全程信息化管理,实现陪审员抽选和管理信息化、便捷化、高效化,为确保司法公正、促进阳光司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借助高效、融合、先进的创新性陪审员管理系统,可以快速盘活陪审资源,实现“智慧参审”。

该院组织了人民陪审员、书记员进行“陪审宝”云服务平台操作培训。相关技术人员对系统的主要功能、系统操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现场演示。“陪审宝”云服务平台依托微信公众号运行,公开公正遴选参审,构建“报名随机抽取”和“系统随机抽取”的“两随机”陪审机制,通过建立陪审员信息档案,设置陪审员年度参审案件数上限、参审、考勤等实现陪审信息化管理,实现了以下功能:

一是“一键发布” 。书记员根据庭审业务的需要,线上发布案件任务,公布案件开庭时间、开庭地点和类型等任务信息。所有陪审员可接收到陪审任务并结合个人情况决定是否报名参审。平台从报名人员中随机生成中选人员及候选人员,抽取结束后将信息同步反馈给陪审员和书记员,实现信息“双向确认”。

二是“一键参审”。陪审员通过关注“南部县人民法院陪审员管理系统”,登录个人账号后即可接收到陪审任务并结合个人情况决定是否报名参审。开庭前,中选陪审员如遇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审,也可以通过平台进行请假,平台自动选取候选陪审员并通知其参审,具有较高的公平性和灵活性。

三是“智能提醒”。任务在开庭前,系统先推送微信通知,如陪审员没有及时查看确认,将以智能电话语音的方式通知提醒陪审员参审,切实为干警减轻了工作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是“动态考勤”。陪审员参与庭审前,通过微信打卡即可完成“一键签到”,书记员可以查看所有陪审员签到状态,从而节省了线下签到的时间,实现了参审考勤一体化双向管理。平台可以根据开庭时间、案件、陪审员等信息即时分析,生成数据报告,通过数据分析掌握陪审实时动态,实现“及时反馈、及时解决”。

五是“双向评价”。庭审结束后,书记员可通过平台对陪审员的庭审表现予以评价,平台依据信用评价机制,对不能正常履职或积极履职的陪审员降低其信用评级,从而将那些信用严重低下的以及“僵尸”陪审员呈现出来,强化陪审过程管理,保证庭审的严肃性。

“陪审宝”云服务平台的正式启用,是南部法院智慧法院建设迈出的又一强健步伐,南部法院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实现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双提升。

下一步,南部法院将继续健全陪审员管理机制,实现培训、考核、奖惩工作精细化发展。出台陪审员考核办法,会同司法行政机关对人民陪审员履行审判职责的情况进行考核。进一步优化完善陪审员管理云服务平台相关功能,提高系统适用性。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会同上级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对法官、书记员、人民陪审员等进行培训。进一步加强宣传,建立健全常态宣传机制,营造陪审工作良好氛围。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