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工作信息 返回
探索“三治”模式 造就“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南部县双峰乡寨山村成功创建“全国第九批民主法治示范村”工作纪实
时间: 2023-05-12
分享: 字号:


季春时节,伴随着浓浓春意和初升的春阳,记者一行来到了濒临西南第一湖——升钟湖腹地的南部县双峰乡寨山村。在这个区域内有南部县著名的猫儿山和红色元素长灵山的小山村里,晨雾缭绕、鸡鸣狗吠,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今年1月,寨山村被民政部、司法部命名为“全国第九批民主法治示范村”。

寨山村地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升钟湖景区旅游开发核心地段,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幅员面积7.6平方公里,共有424户1424人,党员60名。近年来,在南部县双峰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定点帮扶下,寨山村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切入点,通过法治护航、德治润心、自治强基,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平安乡村建设,为寨山村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促进全村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经过努力,寨山村成功创建为“全国第九批民主法治示范村”,探索形成了“法治有序、德治有效、自治有方”的“三治”乡村治理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乡村美起来、产业兴起来、群众富起来的发展新路子。

记者在南部县委政法委专委李云,双峰乡乡长岳帅文和双峰乡人大主席杨年斌等人的引领下,走进了这个美丽的小山村,详细了解“三治”乡村治理新模式。

强党建筑堡垒 夯实基层治理基石

站在6棵树龄超百年的大柏树和1棵树龄600年的大菩提树前,寨山村党支部书记蒲凰明指着一片空地说,这里以前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四合院,里面住着几家人,后来由于鸡毛蒜皮的小事导致邻里关系不和、纠纷不断,由于当时的村党组织涣散,没有党员干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几家人发展为老死不相往来的局面。后来,几家人陆续搬离这个院子,每搬走一家人,就拆除一部分房屋,随着最后一家人的搬离,这个四合院也就不存在了,想想还是觉得挺可惜。

过去的寨山村,是一个典型的落后村。“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到会率低,喜欢随意讲话,不遵守会场纪律,群众意见大,村干部说话没人听。”回忆起当年村里的情景时,蒲凰明深呼了一口气。他上任后,并没有因此气馁,多次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在全村走访调查,各项工作以党建为抓手,抓好党员的学习和教育,每月开展一次党员活动,组织全村在家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每季度组织党员干部谈心得体会,半年开展一次民主测评,对外出流动党员严格要求,随时保持电话联系、沟通,向支部汇报自己的思想动态、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等方面的情况。近期,组织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对标补短,抓好抓强党员、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纯洁了党员、干部队伍,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如今,寨山村的党员干部穿着整齐、开会秩序井然已是常态,党员到会率达到90%左右。党员队伍也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该村成立了以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驻村第一书记为组长的“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领导小组,把民主法治工作列入村“两委”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安排,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配齐配强综治、调委会、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和法律志愿者队伍,强化教育培训,为保障村依法治理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老蒲,最近身体还好吗?还有没有什么实际困难?”4月5日晚,蒲凰明来到贫困党员蒲森林的家里开展“夜访夜谈”。蒲森林常年患病,家里有个80多岁的母亲,仅靠妻子一个人种地的收入维持全家人生活,几乎没有别的经济来源。幸运的是,遇上了党的好政策,他们家被纳入低保户。所以,当党员干部上门关心询问时,蒲森林摆着手说:“没有了,没有了,自己一切都好。”

这仅仅是寨山村党员干部开展“夜访夜谈”的一个动人场景。村民们白天忙于劳作,沟通、交流上多少存在些“盲区”。但是到了晚上,大家都闲了下来,利用晚上的闲暇时间与村民谈心交流,已经成为该村党员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

来过该村两次的李云告诉记者:“我们的党员干部只有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才能当好群众的‘带头人’。要用真心、真情为群众服务,善于与他们多交流,多做好事、乐做小事、善做大事,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锻造为民服务的‘真本领’,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的新农村才能形成户户平安、人人乐业、风清气正的和谐局面。”

强法律重服务 法治观念入心入脑

走在寨山村水泥硬化的乡村道路上,一盏盏太阳能路灯上悬挂着一幅幅法治标语,时时刻刻提醒着村民们遵纪守法,潜移默化中引导着村民养成法治思维和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习惯。

“我刚来的时候,这里海拔高、濒临湖泊,每天晚上风呜呜地刮,觉都睡不着,如今,一年多过去了,随着村子的不断变化,我也慢慢融入了这里,这里也成了我的第二故乡。”指着由60盏太阳能路灯组成的法治宣传长廊,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驻寨山村第一书记何南深有感触地说。

据介绍,寨山村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成立了“乡村振兴法治宣传服务队”,开展以“送法下乡进农村”为主题的系列普法宣传活动20余次。立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通过组建“送法讲学团”,普及宪法以及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法律问题,讲解相关法律常识及各种维权渠道,张贴宣传标语80幅,发放普法宣传材料300余套,服务当地群众500余人次。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成立寨山村人民调解工作服务队,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围绕社会热点和群众期盼,深入村社及时调解矛盾纠纷60余次。

“现在我们这里可以做到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了!一年四季都没有上访的人,民风淳朴,社会治安良好。这些都得益于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抓好了社会基层治理,保障了经济的发展。”在由紫薇、万年青等花草围成的整洁院子里,寨山村老书记蒲忠刚深有体会地对记者说,“通过法治宣传,村里基本上没有大的矛盾纠纷了,邻里相处和睦,这些都得益于村里干部大力宣传法治,给村民们普及法律知识,强化大家的法律意识,并带头遵纪守法的结果。”

围绕乡村振兴工作,该村狠抓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认真开展“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先后成功举办了寨山村首届庆祝“三八”妇女节、孝老敬老“九九重阳节”等活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该村精心组织、有序开展各项防疫工作,利用干部会、代表会、广播会、坝坝会等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南部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何彬认为,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寨山村在“怎样用法治引领基层治理”方面下深功夫,积极探索路径办法,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提升了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同时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矛盾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治理目标。

强经济上规模 加快迈入小康生活

站在寨山村高处远眺,成片的麦田郁郁葱葱、青青的油菜角粒粒饱满,一派丰收景象。

“我们村在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南部县乡村振兴局,双峰乡党委政府的帮扶下,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夯实农业产业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维修整治山坪塘5口,惠及全村群众,新增灌溉面积近180余亩,减少灌既成本15元/亩。”寨山村副主任张军明告诉记者

据统计,该村党员干部与驻村第一书记、乡包片领导一道,深入全村30户脱贫户家中走访慰问,资助贫困学生18余人次,看望困难留守老人、儿童70余人次;电话询问核实在外务工脱贫户的收入情况,关心他们的生产、就业、生活,真正使全村脱贫户感受到党的温暖、组织的关怀,认可帮扶工作的成效,对自己的生活充满信心。

“我们在认真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的同时,整治荒地70余亩,狠抓森林防灭火、秸秆焚烧、安全检查、安全劝导等方面的工作,全村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蒲凰明总结道。

同时,该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成立南部县“长灵”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全年人均纯收入达10500元。同时,重视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积极落实养老扶幼、扶贫助残等工作,给予村五保户、低保户、特困残疾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特别帮助和关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采访中,双峰乡乡长岳帅文告诉记者,寨山村以党建指导为引领,以法治宣传为支撑,以人民调解为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打造出了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乡村美起来、产业兴起来、群众富起来的发展新路子。下一步,双峰乡将以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为契机,不断完善村(社区)民主与法治建设,一是抓党建引领,健全治理体系;二是抓指导引领,夯实工作基础;三是抓典型引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打造自治实践、法治引领、德治结合的民主法治乡村,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努力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乡村蔚然成风。

强平安添措施 维护乡村和谐氛围

升钟湖边,记者一行沿着一条初具规模、即将通行的环湖路绕村行进,美丽的寨山村倒映在明镜般的湖水中,如同人在画中游。杨年斌告诉记者,这条环湖路全长37公里,它的修建和开通将大力优化寨山村的旅游资源,提高周围村民的经济收入,也必将成为湖区闪耀的一张旅游名片。

但就是这条寨山村占7.8公里的环湖路,曾因为青苗补偿和水井、房屋、坟地等拆迁问题,产生了许多矛盾纠纷,让村干部感到头疼。

“我们充分发挥村老、庄老、族老、老村干、老党员‘五老’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聘请他们作为特邀调解员,帮助调解矛盾纠纷80余次,调解成功率达95%。制定村规民约50余条,教育和引导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在一块字体泛黄的村民议事厅大门前,蒲凰明告诉记者。

正在地边栽种瓜苗的王姓村民告诉记者,关于环湖路的拆迁等引发的矛盾纠纷,现在已经基本处理好了,这都得益于村干部做了大量的工作。

据了解,为了解决环湖路的拆迁矛盾,村干部积极配合相关单位搞好环湖路占地、占坡问题,及时将补偿资金打卡到户,同时抓好农村财务管理等工作,定期公布村务、财务,接受群众监督。全年村内未发生越级上访、群访等事件,有力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为了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寨山村组建了由15人组成的“红袖标”巡防队伍,划分治安巡防网格,分片包干开展常态化巡查,积极开展预防和打击“黄、赌、毒、邪”活动20余次,杜绝社会丑恶现象的发生,杜绝不良风气的侵蚀,持续净化社会风气,全村无吸毒人员、无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者、无社区矫正人员、无刑满释放人员等。

“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已成为国家治理基本方略和全社会的共识。法治建设重在基层,基层治理必须依靠法治。双峰乡寨山村充分发挥法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就在身边。”采访中,南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田景耀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寨山村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充分发挥律师服务乡村的作用,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根据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全面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围绕“筑忠诚、担使命、守纪律、树形象”的总要求,大力弘扬“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四川司法行政精神,以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为抓手,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法治乡村建设的总体部署,2022年9月被省民政厅、省司法厅命名为“全省第一批民主法治示范村”,2023年1月被民政部、司法部命名为“全国第九批民主法治示范村”,2023年2月被南部县委、县政府评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

到寨山村调研过的南充市委政法委专委王斌认为,近年来,南充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绸都特点,突出工作重点,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机制载体,充分发挥政治引领、自治基础、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撑“五治融合”作用,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寨山村走在了前头,相关工作做得非常好,经验可以复制推广。

采访中,记者在寨山村村委会陈列室里看到,一个个奖牌整齐地放在一起,阅览室摆放的书籍均有被翻阅的痕迹。在二楼的一间办公室里,可以通过“雪亮工程”看到村里的公共场所、重点区域,为寨山村的基层治安提供了技术与数据支持。

每到清晨,寨山村就开始热闹起来,老人们来到三处健身设备前健身、活动筋骨,儿童三五成群地嬉戏玩耍。

如今的寨山村民风淳朴、风清气正、水泥路四通八达、湖水碧绿清澈,一幅新农村的现实美丽图景在民主法治建设中展现,散发着一种现代乡村之美,诠释着中国乡村民主法治建设的新成效。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