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返回
南部县公路管理二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 2023-02-13
分享: 字号: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的第二年,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关键之年。我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主动思考,认真修订长远规划和制定年度计划。局班子高度重视,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党的建设、公路养护、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等工作一起研究、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召开专题会议,对我局拟定的《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进行了再审议和再修订,充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的内容,使规划更贴近实际,更符合时代发展需要。同时,结合单位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2022年“八五”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确保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目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到人。

(二)对症施策,建立健全更加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针对我局所处的特殊地位和时期,组织局班子成员、支委委员及中层干部,对我局原有的《支部议事决策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接待管理制度》、《信访工作制度》、《旅差费报销制度》、《干部职工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等一大批制度进行了重新审议,提出了修改意见,由局人秘股修订后,报局班子和支委反复研讨,经重新审定后予以印发,确保制度更加健全和规范、更具有时代感和富有生命力。2022年,审议修订制度4个,新制定制度1个。

(三)建强队伍,法治宣传落地见效。成立了宣教股,主要负责局意识形态、法治宣传、职工教育、对外宣传等工作。进一步充实调整了局机关法治宣传教育队伍人员(见附件1),由局党支部书记、局长任鲲任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全面统筹负责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副局长谢志勇、谢焱任副组长,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开展,各股室负责人协同配合,共同做好各股室、管理站、机养中心法治宣教等工作,确保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到位。

(四)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理念。一是加强班子学法。坚持支委会、干部职工大会等重大会议会前学法制度,鼓励班子成员主动学法,带头学法,用法治思维抓好职责范围内工作。二强化党员干部学法。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必须下载学习强国、南部司法等APP,关注汇贤学堂、四川党建、云上南部等小程序,通过自学,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形成学法尊法守法良好习惯。三是组织开展集中学法活动。局机关定期开展集中学法,对《宪法》、《民法典》以及公路养护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同时,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法治思想,努力提升法治理论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四是加强与县委党校、法制办、县融媒体中心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和对接,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宣讲活动,及时宣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中、省、市、县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落实到基层一线。2022年,党员干部下载学习强国86人、南部司法81人,关注汇贤学堂100余人、关注四川党建60余人、关注云上南部90余人。

(五)依法办事,法治单位建设取得新进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全局上下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使法治宣传教育与职工文化生活相结合,丰富法治文化活动载体和形式,年内开展法治文化活动1次。持续深入开展“法律七进”主题活动,深入学校、帮扶村、结对社区、基层管理站、结对帮扶企业、施工工地、高速公路卡口等,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法治思想,宣传《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以及公路养护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群众及一线人员的法治意识,树立学法、尊法、守法观念。坚持公开公正,对单位党建、财务、人事等重大事项进行了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大力开展普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主动整改本单位在项目建设、工程管理、养护维修、安全管理等方面的不足,配合执法部门做好公路管养等工作,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存在主要问题

2022年,我局在推进依法治理、建设法治政府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宣讲工作力度还不够,主动邀请县委党校、县法治办到局机关宣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方面做的不够好;二是个别党员干部关注南部司法、汇贤学堂等公众号不够主动积极,参学率不够理想;三是主动学法、尊法、守法和用法做得不到位,对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认识不足,运用较差。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法尊法守法和用法制度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重点加强项目建设、工程管理方面制度建设,使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二)注重法治宣讲。进一步健全法治宣讲队伍,带领局机关及一线干部学法、尊法、守法和用法。主动加强与县委党校、县法治办等的沟通、对接,邀请专家、学者到单位来开展1-2次专题讲座,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政策理论水平。

(三)强化党员管理。以党员干部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局机关及一线在职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开好“三会一课”,使党员干部成为学法、尊法、守法和用法的“关键少数”,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帮扶村干部群众、结对帮扶企业和社区主动学法、尊法、守法和用法,把推进依法治理、建设法治政府变为一种常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