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返回
关于太霞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时间: 2023-02-10
分享: 字号:

2022年,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我乡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基层治理理念,全面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民主科学决策水平,为全面推进亲水太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乡2022年度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连续性和长效性。

是加强组织领导。2022年,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隆正雄、乡长敬春梅任组长、分管领导王龙任副组长,乡属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形成了在乡党委统一领导下,各单位、乡属各部门整体联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我乡加快推进法治太霞创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强化目标管理。太霞乡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结合,作为推进法治太霞战略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执政为民的民生实事工程纳入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村、乡属各部门,做到年度有计划,有总结,有工作例会,有检查考核。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经费列入乡财政预算,足额发放到位,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乡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政一把手责任考核评价体系,作为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通过健全法治乡创建各项例会、报告、督办制度,完善执法责任制以及法律援助工作机制,用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以制度推进法治乡创建工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连续性、长期性和实效性。

   (二)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实现规范文件管理法治化。

    一是建立和落实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集体审议、公开发布制度。乡起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须经过乡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过会后方能印发实施;凡是本乡制定的重大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须经过召开党委会、群众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采纳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对规范性文件中涉及分歧较大的问题进行充分沟通和协调,使制定工作步入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确保规范性文件的质量。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乡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有关规定,凡是本乡制定并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必须经乡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后,才能上班子会议进行集体讨论,否则不予上会。同时,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对规范性文件规定事项符合制定机关职权范围和上级有关规定,不创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事项,不违法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义务。对印发后的规范性文件在5个工作日内及时公示。

三是加大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力度。乡建立规范性文件的定期清理制度,对乡拟保留、修改、废止和失效评估梳理的规范性文件列出分类目录,全面梳理乡过去的各项制度,统一印发各部门、各村公开实施。通过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实施效果评估,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群众认可的制度继续坚持,形成刚性约束。按规定设定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期,对时效过期不合时宜的规章制度,抓好立改废工作。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查率、备案率和统一发布率达100%、合同审核率达100%。对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按规定及时上报县法制办备案,并积极配合县法制办做好向市法制办报备的有关工作。

(三)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体制机制,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实现行政决策法治化。

今年,我乡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是完善重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太霞乡领导集体重大事项议事规则》,明确规定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重大事项,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强化集体领导观念,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对涉及人、财、物及三重一大事项一律坚持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实行集体议事,不得个人或少数人决定重大事项,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科学决策的能力。

二是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在重大行政决策前事先向社会公布;开展民意调查,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并通过适当方式反馈或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坚持缜密论证,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论证、民主协商、公开听证等制度,凝聚集体智慧,为科学决策提供正确的依据。

三是建立健全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对决策风险事先进行科学评估,并根据风险点制定相应的处置预案。凡是重大行政决策做出前,均由本乡政府法律顾问和乡法制员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审查或经审查未通过的,乡领导班子不作出决策。重大决策做出后,及时收集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并根据评估结果,对相关政策进行调整,并将评估结果及时报县法制办备案。

四是对重大决策全程录音记录。乡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均建立行政决策档案,对制度的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记录,对乡党委会议进行全程录音,并永久保存,提供监督保障,不因决策失误损害群众利益,推进乡域各项工作科学可持续发展。

(四)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现行政执法法治化。

是严格规范执法类人员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乡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按照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规定,办理执法人员工作证,做好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年审工作。并严格按照《南部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坚决杜绝合同工临时工等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同时,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培训,系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掌握办案要求、办案程序和办案规定,确保案卷格式文本完备、卷内目录和材料齐全、案件事实认定清楚、证据合法有效、法律法规运用适当、行政处罚程序合法规范,今年,共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3场,有效提高了行政执法队伍服务意识。

二是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工通过完善和健全相关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法定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办法;建立行政机关执法投诉制度,受理人民群众对违法行政行为的投诉,严肃查处违法行政问题,加强对行政机关具体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健全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追究的范围和具体程序,通过严格的责任追究,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重点解决多头执法、职权交叉、重复处罚、执法扰民等问题,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的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是严格把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重大执法决定作出前,须经乡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同时,对所有行政执法案件,切实做到主体资格合规有效、执法程序合法完善、案件调查事实清楚、定案证据完备齐全、适用法律准确严谨、案卷归档完整规范。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无因行政违法行为侵犯公民合法权益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四是积极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乡法治政府创建领导小组修订了《太霞乡依法行政评议考核实施细则》,聘请3名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为乡依法行政监督员参与考评;妥善处理行政执法投诉案件;积极开展创优争先优秀共产党员岗等活动,强化行政监管工作。

五是建立最多跑一次督查督办机制,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严格在法定期限内办结行政事项。制定并出台了《太霞乡落实最多跑一次督查督办机制》、《太霞乡行政审批绩效监察考核办法》,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进一步完善乡行政服务大厅电子监察系统,将每天的办理情况纳入监督范围。

(五)依法接受监督,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是畅通投诉渠道。本单位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当事人的有效投诉按要求及时进行答复。对当事人提出行政复议的,按法律规定及时进行复议。同时,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按规定进行出庭应诉、答辩,自觉接受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

二是建立法制员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高依法决策能力。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每年聘请1名律师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对政府大额投资建设项目、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决策进行论证,提供法律意见,确保政府依法决策。

三是建立法律顾问考核机制。按照《太霞乡法律顾问工作绩效考核制度》要求,每半年组织法律顾问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对法律顾问当年度履行政府工作部门法律顾问职责的情况进行考核评议,考核结果与次年法律顾问工作资格挂钩,提高服务质量。

四是按时按质向县政府提交本乡依法行政年度工作报告并在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布。

(六)加强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水平。乡始终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普法教育的龙头来抓,教育党员干部树立为官先要学法,为政要会用法的理念。进一步完善乡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党委理论中心组每月学法制度及领导干部提拔任用考法制度等。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与五个文明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增强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同时,抓好督促检查,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实效性。采取定期检查或督查,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领导干部任免、晋升、奖惩和述职述德述廉述法的重要依据。

二是创新学法机制,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全面落实。乡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学法机制和形式,积极推进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行党委理论中心组会议前学法制度,积极发挥乡法律顾问及律师公益服务团的专业优势,在召开事关全局且法律性、政策性强的会议前,利用半小时学习研究重大事项所涉及的法律法规,确保依法决策。今年共组织领导干部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6次,乡一把手亲自为党员干部上党课,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政治素养。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不断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

三是注重法治实践,推动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不断深入。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树立法治理念、学习法律知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遵章守纪等方面的情况与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等级认定、干部选拔任用、目标责任制考核相挂钩。今年,乡领导干部无一人受到党纪政纪处理。

七)科学制定规划,为建设成渝第二城战略努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是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不断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小学校都制定法治教学计划,并配备一名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并在全乡率先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培训基地。针对当前频发的校园暴力、校园欺凌现象,开设了《远离校园暴力》、《杜绝不良行为,预防违法犯罪》、《远离毒品,从我做起》等一系列课程,不断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青少年学法、守法意识显著提高,我乡在校学生犯罪记录远远低于《四川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标准。

是积极开展法制巡讲活动。通过沟通访谈等方式对村民、单位展开调研,分层次分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共开展2场培训,讲课的主要内容为劳动法、婚姻法、继承法、合同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五大类,受益人群1000多人,并对巡讲效果进行评估、反馈,帮助受训学员巩固培训成果。

是做好法治宣传工作。有效利用法治文化广场、法治长廊、法制宣传栏等张贴普法挂图、海报,以手机短信、微信群、LED显示屏等广泛宣传法律知识。今年,共举办各类普法活动3场次、上法制课2场,受教育人数达1200多人次。落实行政权责清单制度,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增强党务、政务、居务信息公开透明度,实施阳光政府

2022年,乡根据全县关于建设行政服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的工作部署,全面梳理政府部门职权职责,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动流程再造,制定权责一致的权责清单。

一是做到职权职责清单化。按照谁行使、谁负责及权责法定的原则,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采取按操作程序自下而上排查和自上而下梳理相结合的方式,对本乡各部门的职权职责进行全面清理,做到一项职权对应一条目录,让居民群众一目了然。

     二是做到审批职能集中化。进一步完善《太霞乡便民服务中心管理制度》、《太霞乡便民服务承诺》等规章制度,实行便民服务中心窗口首问责任制,对上门办证的当事人,切实做到各服务窗口按规定程序、要求,限时办结;对能当场办结的事项绝对不让当事人跑第二趟。在行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咨询窗口、办事资料预审处,个别事项下放至村审核,减少、理顺前置审批事项和压缩审批环节。

三是做到运行透明化。在行便民服务中心张贴各类职权职责办理事项所需资料、运行流程图等,同时,太霞乡政务微信群、乡电子显示屏发布相关消息。重点对每项审批事项的材料单进行清理,取消无法定理由和不必要的材料,凡是乡职能部门审批事项不要求提交的材料,一律不要求提交。

四是完成权责清单的编制工作。通过清理权责、精简审批事项、优化权力运行流程、明确权责标准等方式,编制形成了《太霞乡职权职责目录》、《职权职责信息表》、《运行流程图》。做到了一张信息表对应一项职权,每张流程图对应一项职权,把家底亮出来。

五是进一步优化权责清单。力求清理事项的全面和准确,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和上级对职权职责的精简优化及时公布职权职责动态。

六是加强党务、村务公开。各村围绕三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逐步完善村民议事会、党员议事会制度,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时修订并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在此基础上,在7个村全面推广三资监管系统,对群众普遍关心的村务决策,干部报酬、财务收支、计划生育等内容定期公开,方便群众监督、参与社会治理,群众对村务、财务公开的满意率达98%以上,实现了乡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和自我服务。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今年,我乡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一流法治乡镇,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观念、法律意识不强,与依法行政的要求还不适应。二是基层执法人员编制、执法经费保障机制与依法行政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三是依法行政形势严峻,委托执法过多且权责不对等现象仍然存在。四是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够。五是普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思路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上级领导关于加大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的讲话精神, 以着力解决当前太霞乡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进法治乡创建工作,为全面推进南充争创副中心城市和打造文明型乡镇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探索完善科学民主决策的有效途径。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检查,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执法监督检查机制,形成执法检查常态化模式;结合电子监察系统,加大行政执法监察,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执法岗位责任制度,落实职责内容及考核标准。

(三)建立权责统一的运转机制。应尽快建立权责统一的基层政府运转机制,建立权责统一、事权划分清晰、运转高效的基层政府管理体系,强化基层政府权利。

(四)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从源头上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及时出台配套措施,提高各项制度的执行力,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规范、约束机关行为;用制度提高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健全评议考核制度,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实现权责统一。

(五)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机制,全面推进规范性文件实施效果评估,提高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水平。

(六)加强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重点学习《宪法》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全体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七)进一步完善一站式综合服务工作。着力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职权职责体系,深化权责清单成果的应用,进一步推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的政务服务改革试点,强化基层治理能力,构建内顺外畅、横向覆盖、纵向分层、前后衔接的政务服务体系,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