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返回
南部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 2023-02-10
分享: 字号:


2022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年度工作任务,深入推进卫健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为推动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对卫健系统法治政府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研究解决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党委理论中心组今年共组织了两场法治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同时紧紧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全面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夯实平安基础,确保我县卫生健康系统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工作扎实推进。

(一)全面推进卫生健康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党对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对依法治理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全面实施《四川省依法治省评价标准(试行)》和《四川省法治建设状况评估办法(试行)》,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要求,全面深入推进法治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委、支部统筹揽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或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人以及其他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体系,各司其职、条块结合、纵横联动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重新梳理修订《南部县卫生健康局行政权力责任清单》等卫健综合监督执法、行政审批等相关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通过平时抽查、年终考核确保制度贯彻落实。三是通过机构改革推进卫健综合监督工作职能职责整合。优化整合卫健行政执法资源,拓展卫健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整合卫生监督和计划生育执法职责,有效推进了卫健综合监督执法效能。

(二)清理规范卫健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

2022年继续加强县卫生健康局和卫健综合监督执法大队行政执法人员平时与年度考核,按照《南部县卫健行政执法人员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评议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卫健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严格清理,提高执法人员执法能力。

(三)扎实推进卫健系统阳光政务进程。

在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过程中,通过南部县人民政府网站公示卫健综合监督行政执法依据、职权范围、执法责任、执法项目及行政审批项目等相关内容,使群众办事知道程序、监督知道措施、举报知道电话,投诉举报案件处理率达100%。卫生行政执法公开工作在社会各界监督下取得明显成效。

(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

全面落实证照完全分离相关工作。高度重视双随机-公开监督执法工作。一是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将医疗机构检查、医师考核等项监督检查事项确定为双随机抽查重点。二是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即两库,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2022年国家双随机共抽取我县7214家,目前监督完成数214家,任务完成率100%,立案查处1件,罚款金额3000元。

二、突出信息公开,强化监督执法,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依托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信息平台健康南部微信平台,结合信息报告、培训平台、综合分析等工作板块要求,高质量地完成卫健行政执法案件与日常监管信息等相关内容的及时、准确、有效录入。一是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录入四川省卫生计生信息监督系统2463条(含行政处罚116 件,日常信息监督2133条,双随机214条),录入四川政务一体化平台行政处罚信息47条、录入南充企业信息平台行政处罚信息47条;二是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形成以办公室接收-分管领导签阅-执法中队受理的投诉举报处理模式,及时受理、处置、回复群众举报投诉。全年共受理电话举报、网上投诉、上级交办、12345市民热线等举报投诉案件37件,回复率100%;三是今年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以强化日常巡查为重点,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共立案116件,已结案116件,罚没金额合计115000元。

三、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的特色亮点和创新做法

一是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县卫健监督执法大队配备现场执法记录仪,提高了执法效能与公信力,实现行政执法全程留痕,解决了执法过程取证难等问题。科技手段的介入,多角度、多举措为医疗机构和公共场所监管提供有力健康保障;是我局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履行法律顾问职责,充分发挥其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1名外聘法律顾问全年积极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行为、重大项目、重要规范性文件的制定、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审核、政府信息公开、公平竞争审查、信访投诉以及政府合同的合法性审查等工作。2022年,法律顾问参与立法建议2件,协办政府信息公开回复3件,协办信访投诉和违法行为案件查处回复2件。三是全面推进放管服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做好负面清单的编制工作,持续推进两证合一。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医疗领域投资活力的相关要求,配合县行政审批部门做好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工作,大力推动备案管理进一步简化医疗机构审批环节,有效压缩医疗机构设置审批时限,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职能的变化适时调整,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清理规范前置审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四、下一年度工作安排和部署

下一步,南部县卫生健康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

一是继续加强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依法治县工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明确责任分工,积极主动履职,抓好任务落实,提高日常工作法治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二是继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工作,严格落实推行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和严格落实企业和群众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的要求,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和立即办、马上办等限时办结制度。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