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返回
南部县农民工服务中心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 2023-02-10
分享: 字号:

2022年,南部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南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南府办函〔202269号)、《中共南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南法委发〔20221号)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效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领导推动落实。一是中心支部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细化各股室分工,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二是按照《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文件要求,及时组织中心干部职工学习贯彻,结合单位实际,落实到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中。

(二)加强学习提升水平。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开展法治知识学习培训。二是坚持将法律法规作为“三会一课”和党员干部必学科目,组织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学习、法律考试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加强法律学习,增强法纪意识,切实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学习氛围,全面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今年通过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组织中心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持续抓好领导干部、新录用人员和党员干部等重点对象的普法学习培训,提高广大干部法治素养。

(三)推广宣传提升质效。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农民工群体有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加大对农民工群体的普法宣传力度,让广大农民工应知尽知、应用会用,进一步增强了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切实提高了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今年以来共计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覆盖农民工800余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我中心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个别同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还不够到位,普法宣传力度还有所欠缺;三是学用结合脱节,理论学习多但在实际处理问题时运用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法治力量培养

进一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依法行政知识学习教育,切实增强中心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提高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农民工领域矛盾与问题的能力,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二)突出普法宣传重点对象

我中心将紧密结合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和单位实际,大力宣传与农民工群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指导各乡镇(街道)大力宣传《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做好农民工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三)创新普法宣传方式

充分发挥微信、抖音等线上新媒体平台的作用,改进普法宣传方式方法,加强宣传引导力度;通过举办法律咨询活动、设立法律咨询点等线下法律服务方式,解答农民工的法律问题,传播法律知识,切实帮助农民工了解掌握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