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返回
盘龙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 2023-01-28
分享: 字号:

2022年,盘龙镇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有关依法治镇精神,着力抓好“关键少数”的牵头作用,健全完善依法治镇各项制度机制,全面推进依法治理,着力营造“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依法”的干事创业新常态。具体工作情况公开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工作责任

一是盘龙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学,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带动全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时,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和适时督查工作运行情况。三是细化建立了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和镇党委法治宣传教育任务清单,制定盘龙镇依法行政工作计划,保证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四是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并明确了依法行政工作重点,落实部门单位职责。

二、加强依法行政,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和会前学法制度。每年党委会议研究、部署、督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少于12次。结合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县宣传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每年认真组织依法治理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培训不少于4次,专题落实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镇、村干部学习受教育面达到了100%。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依照法定权限与程序行使公务的能力,促进了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二是推动重大问题依法决策。制定实施了《关于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的意见》,从制度上保障重大问题的决策和实施。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把广泛征求意见、开展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在召开重大决策会议时邀请法律顾问参加,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作出决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出台的前置程序,对决策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进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确定风险等级并制定相应的化解处置预案。

三是继续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开展日常性法律服务和专项法律服务,为党委、政府和村(社区)的决策提供法律保障。完善了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制度,督促顾问工作开展,确保了未发生因行政决策失误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三、实施依法治理,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按照调研起草、征求意见、法律审核、讨论决定、签署公布等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做好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

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拓宽行政执法监督渠道,依法办理投诉举报事项,切实做到了“有诉必查、查必到底”,努力规范执法人员的具体执法行为。

三是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目前未发生因具体行政行为被起诉的案件。

四是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实效。按要求开展依法治镇示范创建、法律七进和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及时报送依法行政工作信息和各类方案、报表、总结。

四、全面深化政务公开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镇一项重要工作内容,采取切实措施,确保落到实处。平均每年通过网上公开政务信息120余条,各村(社区)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在村务公开栏更新村务情况。

五、依法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人民调解工作我们始终贯彻“预防为主、调防结合”的方针。落实了矛盾纠纷调解承包责任制。对群众之间发生的吵架、口角等一般纠纷,由社干部和网格员进行调处;对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较复杂纠纷,由村(居)干部、调解员先行调解,如调解不成功,则镇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联合调处;对财产损失、人身损害、劳动争议、征地拆迁补偿等易激化为“民转刑”命案的重大纠纷和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纠纷,镇建立包案调处机制,明确包案领导、调处工作组和工作期限,镇级各部门各单位及时组织人员成立综合工作组开展调查、调处。平均每年全镇受理达成书面协议的矛盾纠纷近百起,以村(社区)调解为主,乡镇调解为辅,调处率、成功率为100%,实现了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保障了全镇社会和谐稳定。

六、当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有一定成效,但离县委、县政府的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没能够完全上升到法治政府建设应有的高度和层面,平时的档案资料不够完善。

(二)由于专业性人才的缺乏,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重点执法领域,各相关职能部门配合不够紧密。

(三)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对各办所、各村居的考核,但考核指标不系统,不完善。

七、下一步的打算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和安排,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努力引进更多专业人才,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重点领域执法监督检查。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机制,制定系统的考核指标,将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进一步压实。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