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返回
升水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 2023-01-16
分享: 字号:

今年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各项工作,以最真的心、最深的情、最大的力,解民之忧、排民之难、谋民之利,努力推动我镇“八五”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我镇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

健全普法网格服务管理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今年以来,我镇按照县委政法委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网格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工作,按照“结合各项工作,下移工作重心,延伸服务平台,畅通诉求渠道”的工作思路,着力健全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创新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优化我镇经济发展环境,全力推动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健全组织网络,强化干部维稳责任。二是制定了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计划加强各村网格化工作教育培训,对负责各村网格化工作的综治专干、网格员进行培训,明确工作职责三是突出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综治维稳和法治意识。结合当下社会实情从普法教育入手,利用“平安建设社会满意度测评工作”,组织普法小组利用赶场天和进村入户走访通过宣传单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200份,发放政法相关宣传资料2200份,接受相关宣传教育群众4000余人场镇重点部位、乡村道路和社区重要卡口悬挂普法条幅11条,综治标语11幅。村民法治观念明显增强,依法办事水平明显提高,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工作建设。

(二)加强学习和规范行为,扎实推动法治型政府建设

1、强化认识,全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调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 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镇村干部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要内容,深刻领会“十一个坚持”法治思想。要求干部职工,除了会上统一学习还要通过自学、观看法治讲座视频等方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

2、措施到位,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将加强法治教育列入年度依法治镇工作要点,制定《升水镇法治宣传教育计划》,明确将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建立学法制度今年以来,在镇党委理论中心组、班子扩大会议、镇村干部大会等会议上多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诉讼法》、《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刑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镇村干部法治思维不断增强,依法执政能力得到提高。二是切实开展“法律七进”工作。特别是通过法律近乡村、进校园活动,对镇、村干部、学校学生、村民家庭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培训,进一步加深大家对各项法律知识的认知,提高对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三是通过扫黑除恶、反电信诈骗、法治近物业小区、普法宣传月、订阅《民主与法制》刊物等具体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不断增强镇、村(社区)干部和群众的法治自觉性和责任感。

3、科学统筹,普法宣传与示范创建相结合。坚持把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八五”普法、“法律七进”和法治村示范创建工作相结合,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LED显示屏、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形式充分发挥基层普法阵地作用。

4)规范行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一是协调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乡镇“行政权力清单”“权责清单”,持续深化综合执法改革。二是纵深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强化合法性审查源头把关。我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镇政府推行的凡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均要求纳入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的范围,从源头上防止了违法文件的出台,促进了我镇依法行政,增强行政机关公信力和执行力,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健全纪律约束机制,避免“随意执法”“差别化执法”等情况发生。四是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镇党委政府出台了《生态环境监管实施方案》,与各村(社区)、各机关单位签订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书》,加强了对升钟湖、西河段水污染防治监督检查和辖区内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保障了升水镇的碧水蓝天。

(三)强化宣传和教育、努力创建六无平安社区

今年,我镇重点打造临江坪村和向阳路社区市级六无平安社区创建以及提升碑垭庙村省级六无平安社区创建活动。碑垭庙村设有专门的便民服务中心一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一间、法治书籍报刊阅览室一间,制定了相应工作制度,工作准则及村规民约。定期利用“法治宣传月”“八·五普法”“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充分围绕当前“平安建设满意度社会测评工作”内容及相关法律知识、禁毒知识、扫黑除恶知识、安全生产知识等内容结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求,推动全社区“六无”创建工作,即无重大安全隐患、无重大交通事故、无到市赴省进京非法上访问题、无黄赌毒、无邪教、无涉黑涉恶刑事案件。为有效打造“民主法治示范村”,构建以牛市坎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辐射带动其他村(社区)民主法治建设先后组织多次“法治宣传近农村”活动,切实提高本村村民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形成“平安连着你我他,平安建设靠大家”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薄弱环节:

一是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新形势下对领导干部和执法工作人员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绝大部分镇村干部法治意识都得到增强,但个别镇村干部还存在法纪意识淡薄,不爱学习法律法规,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

二是村社区普法教育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有关农村的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还有待加强,对农村青少年普法宣传滞后,不少群众还存在不主动学习法律法规,不主动运用法律法规维权和处理矛盾纠纷、权益资源之争等问题。

三是广大群众依法维权的积极性不高,法律意识不高。特别是部分农村的群众遇到无法解决的事情和问题就到县、到市甚至到省进京上访,没有形成依法用法解决问题和矛盾纠纷的观念和意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回顾今年,我镇的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的希望尚有差距,我们深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民生工程,为确保全镇实现“安全、稳定、文明、有序”的法治环境。在新时期、新常态下,我镇将进一步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充分联系和发动广大群众,立足长远、解放思想、深钻细研,不断改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法和思路,不断提高升水镇法治政府效能。

(一)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决策机制。完善制度规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跟踪评价、责任追究等程序行为,强化对行政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完善全面实行行政机关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力度,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同时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执法工作人员的培训,完善培训机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干部队伍知法、用法、守法、敬法、护法。

(四)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宣传工作,继续深化“法律七进”工作。结合重要节点开展系列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环境。

(五)完善和落实干部学法制度。抓好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法治教育培训,认真制定年度干部学法计划,培育强化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习惯,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