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返回
富利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 2023-01-13
分享: 字号:

在政法工作中,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坚持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重大战略部署,切实履行市委依法治市、县委依法治县等重要文件精神,全面加强富利镇依法治理工作,健全法制体系,构建法制乡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如下报告。

一、工作总结

一是加强学法守法教育,全面构建法治政府。在开展依法治理过程中,我镇始终致力于法治建设,坚持党委正确领导,积极组织干部队伍学习法律知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截至目前,共集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行政诉讼法》等国家法律法规10余次,让广大干部全面掌握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和方法,打造了一支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队伍,营造了一个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良好政治环境。

二是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工作思维,改变传统工作模式,摒弃官僚主义本位思想,切实加强自身法治建设。一方面要求干部必须转变观念,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思想,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了干部树立法律观、法治观,坚持依法治理社会的极端重要性。另一方面严格落实依法行政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各部门依法治理相关部署,依法管理好全镇的经济、文化、教育等事业。促使社会经济全面发展,推动重点工作全面落实。

三是严肃党纪政纪法纪,全面建立法治政府。在富利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纪党规,牢固树立法纪意识,为打造法治富利提供了坚强的法纪保障。认真开展“八五”普法切实抓好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法治教育。结合干部走访月活动,全面推动干部进村入户,宣传法律知识,讲解法治内涵,为推动法治富利镇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落实扫黑除恶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建立健全法治体系,为建设法治富利树立了良好的政治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

我镇班子成员一起切实履行依法行政主体责任,认真梳理法制建设工作重点,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队伍力量薄弱。基层司法负担着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等多项职能任务,同时肩负帮助政府完成信访调解、综合维稳等重要工作,任务重大、使命严峻,我镇作为拥有20000余人口的大镇,确有司法机构不健全,执法人员数量少等严重问题,影响到我镇全面依法治理工作的推进。二是普法治理经费短缺。经费是开展普法工作,推动依法治理的基础保障。长期以来,我镇在开展依法治理工作中,受限于资金短缺、设备陈旧、资料不全等因素影响,使法制体系建设推行缓慢,普法工作大打折扣。难以适应当前法制乡镇建设的需要。

三、下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学习,牢固树立法治观念。继续加强法律知识学习。一方面除继续加强对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外,要进一步组织学习党内法律法规,使党纪大于国法、党纪严于国法、党纪高于国法深入每个干部内心,法如利剑、三尺高悬,依法行政、心有敬畏。另一方面认真组织开展好“八五”普法社区)为单位,全面推进法治知识宣讲进村入户。要求各村(社区)认真组织、高度重视普法工作,通过多种形式、有效方法做好辖区内的法治宣传工作,确保组织学习到位、思维转化到位、观念树立到位。为我镇法治乡镇建设建立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是进一步推动依法行政,依法履行政府职能。继续强化政府依法行政的主导地位,注重提高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全面完善法制体系建设。坚持党委领导,全面依法行政,促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建设法治队伍,履行政府职能,突出抓好重点民生事项、重要决策、工程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等重大事项和重要领域工作的有效落实。明确工作职责,规范依法行政,切实抓好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科教文卫等日常领域的政府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进一步完善法治体系,推进法制乡镇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建立法治政府,把解决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加快完善法治体系,加强自身法治建设,加大行政监督力度。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同时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在全镇范围内推进全民学法、全民守法、全民用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党委依法执政、落实政府依法行政。建立完善各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使依法行政成为我镇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

法者,所以兴功惧暴也;律者,所以定分止争也;令者,所以令人知事也。坚持党依法执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奋勇向前的根本基础;坚持政府依法行政,是建设富强、民主、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保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继续落实依法行政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省委依法治省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市委、县委依法治理相关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富利镇依法治理工作,健全法制体系,构建法制乡镇。在富利镇的依法治理和法治建设工作中用心用情、一往而深、不负使命。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