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返回
南部县残疾人联合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 2023-01-12
分享: 字号: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残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残联工作实际,着力加强普法教育和法治宣传,着力强化法治机关建设,全面提升残联系统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根据中共南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要求,现将我会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机制,提供法治建设保障

一是健全完善法治建设组织机制。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时调整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年度重要工作内容,提出工作指导思想、重点内容和具体要求。进一步完善残联行政工作职责,使残联各项行政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更好地服务残疾人,促进残疾人事业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执行力度,按要求向社会公开残联信息,重点推进残疾人证办理维权儿童康复救助等涉残政策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残联系统门户网站及残联信息公开网建设,运维残联微信公众号,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对残联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健全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干部提拔、评先评优、涉残项目及资金安排三重一大事项均经党组、理事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全年召开党组、理事会议专题研究大额度资金情况13次,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并编印会议纪要,完整存档。

(二)加强学习,树立法治用人导向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按照法治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部署任务,重点围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等开展学习。二是开展专题教育学习。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等文章,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三)扩大宣传,提高依法办事意识

一是开展宣传活动。利用国家宪法日、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开展残疾人法律法规主题宣传活动,宣传惠残政策、残疾人相关法律,发放宣传册。二是拓展宣传阵地。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阳光政务热线24365热线等媒体,打造互联网+法治宣传阵地,提高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严格执法,强化涉残社会治理

一是做好日常信访维稳工作。接待残疾人来访450余人次,收到省市县交办信访和来信5件,做到登记簿有记录,咨询办理有回复;结合“12345”热线,畅通残疾人诉求表达渠道,通过教育、疏导、调解等形式引导和支持残疾人合理合法表达利益诉求。二是实施法律援助。司法局联合成立残疾人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救助工作站),发挥律师专业团队在残疾人维权信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全年协调法律援助中心为1位残疾人朋友提供法律援助,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做好新形势下残疾人公共法律服务,依法解决残疾人信访维权。

(五)依法行政,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

核实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基本生活。2022年保障困难残疾人17004人,重度残疾人23499人。二是资助贫困学生,助力完成学业。2022年,为帮助我县家庭困难的残疾大学新生实现上大学梦想,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困难残疾人大学生“金秋圆梦”活动。共计资助残疾大学生14资助金额13.6元。三是做好医疗保障工作,筑牢民生安全。残疾人医疗保险共办理4.7万余人。四是发放紧急救助资金,重拾生活信心。2022年县残联全年共救助贫困残疾人765人,发放紧急救助金达40.48万元

二、存在问题

我会坚持以改善残疾人民生为落脚点,以保障残疾人权益为着力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依然面临问题和困难,主要有:

一是法治理念没有普遍树立,普法效果还不太理想,在日常普法工作中存在规定动作到位,但质量意识、效果意识不强的现象;二是普法形式比较单调,缺乏有效的宣传方式以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三是监督机制不够严格。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县残联将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以建设法治残联为目标,坚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基本实现残联权责依法确定,残联职能依法履行,残联干部队伍法治观念、法律素养、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型机关。

(一)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能力

一是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切实加强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培训,开展党组中心组学法活动,在干部年度考核中体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求。二是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根据我八五普法规划,着重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涉残法律法规。

(二)依法有效化解涉残矛盾纠纷

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及时收集和分析残疾人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加强残疾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完善12385残疾人服务热线平台,畅通残疾人反映问题渠道。建立健全残疾人利益表达和沟通协商机制,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残疾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措施和能力。二是做强法律救助品牌。以满足残疾人法律救助、援助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着力加强对残疾人的法律救助、援助供给力度。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