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返回
南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 2023-01-11
分享: 字号:

     2022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市场监管机制不断完善、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执法监督效能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现将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其作为指导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学习贯彻,自觉担负起推动新时代市场监管法治工作的职责使命。

(一)深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史光伦同志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全年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学习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召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8次,专题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推动法治建设工作。

(二)大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扎实推动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必修课纳入党委会前学法内容,大力学习集中体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新法新规,促进领导干部统筹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市场监管法治工作实践。二是强力推动宣传。通过部门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时政信息,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利用官方网站、微信等平台,向广大消费者和市场主体普及市场监管法律法规。

(三)统筹谋划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2022年市场监管法制工作要点、市委依法治市2021年工作要点和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制定印发了《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工作要点》,明确了重点工作和具体内容,把法治建设放在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助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全面依法履职,法治建设工作成效明显

(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1.坚持简政放权,优化准入退出环境。一是压缩市场主体开办时间。按国省市统一部署,31日起按照新颁布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进行登记,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0.5个工作日,个体户登记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办理。今年来,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共4286户,同比增长28.59%。二是优化市场主体准入环境。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将“食品经营许可证”(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纳入“多证合一”改革,使企业办理许可事项更加简便快捷。三是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实施歇业登记制度,允许“停机留号”,帮助疫情期间经营困难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维持成本,推广线上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实现注销业务“零见面”。

2.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一是健全调整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全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开展民生领域重点企业反垄断执法检查。对水电气行业开展涉及价格、计量、特种设备安全、公平竞争等内容的全覆盖综合执法检查,摸排企业是否存在垄断行为。三是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市场混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共立案查处不正当竞争违法案件27件,处罚款26.65万元。四是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专项执法行动。对全县20家水、电、气民生行业开展反垄断执法检查,加大对企业是否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扰乱市场竞争秩序等垄断行为的排查力度,及时查处各种损害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

3.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保护创新环境。一是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创造。鼓励市场主体通过申请注册商标、专利、商业秘密保护等渠道来维护自身权益,全县新增专利168件,其中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105件,外观设计专利58件。二是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园区(学校)申报工作。南部中学获批四川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试点学校,指导南部县职业技术学校和南部翔宇实验小学申报知识产权试点学校,指导南部工业园区申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三是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依法查处商标侵权、傍名牌及冒用、伪造地理标志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查处违法案件27件,共处罚款26.65万元。

(二)多措并举,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切实加大案件查办力度。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市场、重点商品领域的违法行为,以落实打击侵权假冒、“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铁拳行动、扫黑除恶、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为抓手,依法查办各类案件470件。

2.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助力消费纠纷多元化解。一是健全高效快捷投诉受理机制。及时受理、办理、回复“12315、“24365平台、热线电话投诉举报咨询件,化解消费者与商家消费纠纷。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共1332件,按时办结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65万余元。二是对于投诉量较多、投诉处理不积极等市场主体加强行政约谈力度,对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开展行政约谈3次,督促企业加以改进,诚信自律经营。三是开展消费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工作。新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6家,培育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单位27家,开展“放心消费示范药店”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企业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南部大药房第1店已经通过综合评审,荣获我县医疗行业“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店”称号。

(三)精准普法求实重效,营造普法良好氛围

1.集中培训,提升执法业务技能。今年以来,由法规股牵头,相关业务股室、稽查大队参与,聚焦市场监管主业,贴近基层执法实际,分期分层实施,涵盖基础法律知识、法律条款解析、执法流程与文书使用、现场证据固定等,先后举办了《行政处罚法》、行政处罚文书使用规范、特种设备现场检查取证等专项培训活动,并设立讨论交流、现场演示、互动答疑环节,方便深入学习、及时消化业务知识。通过有针对的培训,丰富执法人员专业知识,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专业能力。

2.线上送法,力求普法全覆盖。充分依托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线上平台,开展“以案释法”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时学习、转发朋友圈,并向监管对象和群众做好引导解读、预警提示。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共推送相关内容12条,微信群转发累计100余次,公众号点击量达1000余次。

3.“线下宣传+服务”,让普法零距离。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维权日活动、万人进万企、助企纾困等活动进行线下宣传,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和依法维权。向企业宣讲并发放《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小企业促进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活动期间,累计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法律宣传册1800多本。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推进法治建设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

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不够,对其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的理解不够深入,宣传、宣讲的形式较为单一。

二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市场监管领域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行政执法活动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四是执法监督工作还不深入,专门法制工作人员数量不足、能力素质参差不齐。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

二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

三是全面提高部门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积极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升执法案卷管理水平;

四是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做好“八五”普法宣传工作。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