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返回
南部县信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 2023-01-10
分享: 字号: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部县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为契机,做好做实信访主责主业,扎实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推动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着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全县信访态势总体平稳可控。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访工作法治建设的措施、成效及做法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今年召开了党的二十大,全国上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时候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不断开拓法治建设新境界,形成了科学系统的思想体系。今年以来,南部县信访局结合局党组会议、全体职工会议等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题研讨活动,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信访工作指示批示精神等,不断丰富党员干部理论知识,提高理论素养,夯实思想根基。

(二)积极履行法治建设责任。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信访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依规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南部县信访局党组织专题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会议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梳理信访部门的职责权限,逐一厘清与信访工作职能相对应的责任事项,编制并公布信访工作职责清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发挥好信访工作了解社情民意、汇集意见建议、分析稳定风险、评估政策得失、排查矛盾隐患、解决合理诉求等职能作用。

(三)完善工作制度。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通过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确保决策科学、民主、依法。完善了《南部县信访局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认真落实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明确信访工作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不断拓宽信访工作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公开信访部门的通信地址、电子信箱、网络信访平台、咨询投诉电话、信访接待的时间和地点、信访受理范围和处理程序、查询信访事项处理进展及结果的方式等事项。

(四)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以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信访安全保障工作为主线,强化对职责履行的监督,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期间,县纪委、目标办、信访局组成专班,对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全覆盖专项督查,对督查反馈的“信访工作研究不深、常态化接访工作落实不实、信访工作人员和经费保障不力等”方面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反馈的问题已全部销号。坚持以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为重点,与县委目督办一起科学设置考核项目和指标。2022年,南部县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责任单位按期办结率均达100%。

(五)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南部县信访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及相关工作方案,认真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开展了《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宣传活动。通过网站、社区宣传展板、接访大厅LED屏等各种方式开展全方面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参与关注“中国普法”、“四川普法”微信公众号,并参与相关答题活动。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2022年,全县法治信访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诸多亟需改进的地方。一是信访总量居高不下,群众走访意愿强烈。从疫情管控常态化后,来县访批次与去年同比大幅上升,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仍然存在。二是异常访隐患多次出现。扬言采取越级访、极端行为维权的现象较多。三是联合接访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2年,南部县信访局坚持把法治建设与信访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紧扣县委、县政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努力为全县改革发展、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结合《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以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发放有关法律法规读物进行广泛宣传,通过窗口接访干部、法援律师向来访群众进行面对面普法;重点发挥网站等新型媒体的优势作用,进一步拓宽信访工作的宣传广度和深度,形成强大的正面舆论宣传牵引作用,让法治建设家喻户晓,依法信访深入人心。

(二)进一步加强信访积案化解。加大对乡镇(街道)、部门信访工作业务指导力度,以业务培训、现场交流会等为抓手,提高基层创新思维和及时就地化解矛盾能力。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提交县信访联席会议专项工作小组逐案梳理分析,研究拿出老案新办的新思路、新方法。对于上级交办的重复信访、积案,督促责任乡镇(街道)和部门积极搭建平台,联动推进化解,坚决防止发生重复集访、缠访闹访和违法聚集行为。

(三)进一步加强业务标准规范。坚持“线上+线下”接访工作的法治宣传,加大信访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信访工作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完善接访大厅硬件设施,优化接访流程,规范落实联合接访、律师参与信访等制度。

    (四)进一步加强信访责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适时提请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开展调研督查工作,或会同相关乡镇(街道)和部门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工作开展联合督导督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乡镇(街道)或部门,经督导提示后仍不改进的,视情约谈责任单位领导;因信访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或网络舆情炒作的,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倒查问责。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