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返回
县委老干部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 2023-01-10
分享: 字号:

今年以来委老干部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办公室的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依法履职,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有力助推了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

落实领导机构。支部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建立了以局支部书记、局长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明确专人负责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宣传教育、督办检查、档整理等具体工作。

明确目标任务。根据委法治建设实施意见,结合单位实际,认真谋划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思路和措施,研究制定委老干部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进一步明确法治建设工作重点,稳步推进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日常业务工作有机衔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压实工作责任。我局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局支部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等方式研究安排法治建设工作,积极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干部职工会议组织会前学法,增进干部职工学法尊法的浓厚氛围。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从领导机构的组建到具体责任人以及全体干部职工都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在跟进上通过检查督促、提醒提示、学习借鉴、交流研讨等有效方式,构建了全员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二、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

深入开展重点法律法规学习。实施会前学法,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民法典等重点法律法规,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把宣传学习纳入年度各项法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国家宪法日纪念活动,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法纪意识,形成崇尚法、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观看家道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组织学习《忏悔实录》,不断增强干部反腐倡廉意识和廉洁行政的自觉性。

)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化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传染病防治法强化干部职工疫情防控法治化意识。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双报到”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下沉基层配合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协助社区开展小区管控、核酸检测采样点秩序维护等,向周边居民群众进行政策措施解读并向社区捐赠了口罩、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让鲜红的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积极开展学法守法用法活动。按照委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关部门的安排部署,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法平台培训学习,坚持自学与集中研学相结合,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督促学法考试,考试成绩均在90分以上。坚持把法制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把依法治理和以德治理结合起来,把法治建设宣传学习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形成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确保法治建设的组织形式、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效果落到实处。

)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按要求及时征订普法教材,做到人手一册。年初征订《检察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保密工作》等刊物,方便干部职工自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升保起义纪念馆、长坪山红军纪念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色文化。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统一安排的法治学习、法律知识竞赛等法治文化活动,制作法治宣传展板,开辟法治宣传专栏,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积极参与12.4宪法日活动。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活动主题,通过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使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增强了法律意识。设专栏、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媒体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并充分利用老年活动中心阵地大厅电子屏、楼梯口显示屏、展板等宣传载体,开展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和地方性法规宣传,积极营造12.4宪法日”宣传活动的浓厚氛围。

三、完善制度建设,推进依法履职

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重视并发挥局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民主决策议事规则,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在民主的基础上集中,自觉把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和议事规则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做到重大事项、大额资金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

)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始终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执行能力、保障老干部事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纳入总体工作和领导干部岗位责任中,进一步强化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作风建设向我看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把检查考核纳入领导班子和科室负责人目标管理,日常及时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情况和领导班子廉洁从政情况,与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直接挂钩。

)切实加强法治制度建设。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法治建设始终,认真做好建章立制工作,修订完善了党建、机关内部管理、专项资金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在加强各项制度建设的同时,认真组织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狠抓各项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规范行为,用制度保障发展。

完成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围绕委、政府工作大局,认真落实领导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扎实开展讲政治纪律守政治规矩活动,全力推进委、政府部署的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把政府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2022年,我们通过加强学法用法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法治理论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依法履职、依规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大幅提升,有力推进了法治单位建设工作。虽然我们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法治宣传的手段和形式、法治文化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治建设的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律运用意识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等。

下一步,我们将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牢固树立和落实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把普法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依法履职紧密结合起来,使依法履职的过程成为宣传法治、提升法治素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的过程,进一步夯实基础、丰富载体、强化考核,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水平,为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