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返回
南部县农业农村局:小麦赤霉病防治预报
时间: 2023-03-20
分享: 字号:

    小麦赤霉病,俗称麦穗枯、红麦头,是一种典型的气候型病害,近几年在我县呈加重发生态势,严重影响了小麦产量和品质。抽穗扬花期遇阴雨天气,赤霉病病情会迅速上升。目前正值我县小麦抽穗扬花期,是小麦赤霉病的易发期和防治关键时期。

据我局植保站在建兴、大河镇等地田间调查,今年小麦赤霉病稻桩枝带菌率为2-13%,平均7%,田间菌源量充足,已具备成为今年赤霉病流行的条件之一。气象预报3月下旬、4月上中旬有几次降雨过程,降雨量较常年偏多1-2成,有利于小麦赤霉病的发生蔓延。结合田间调查及历史发生情况综合分析,预计今年我县小麦赤霉病为中等发生,局部偏重(34级)。各地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动员,及早落实措施,抢晴施药,突击抓好小麦穗期病虫防治工作。

一、防治时期

小麦抽穗至扬花是防治的关键时期,一般于小麦初花期施药喷雾防治,若小麦扬花期遇连续三天以上阴雨或间断7个以上雨日,间隔5-7天,再施一次药。

二、防治药剂

亩用25%氰烯菌酯悬浮剂100克或43%戊唑醇悬浮剂8-10克或20%氟唑菌酰羟胺悬浮剂50-65克或25%咪鲜胺乳油30-50毫升或枯草芽孢杆菌(10 亿 CFU/克)200-250 克。上述药剂兑水45-50公斤手动喷雾或兑水15公斤机动弥雾或使用植保无人机进行统防统治。

三、注意事项

(一)农药使用者在施用过程中,配药时应当通过清洗等方式充分利用包装物中的农药,减少残留农药;同时,主动将农药包装废弃物交回专门的回收点,不得随意扔弃处置。

(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病虫害防控严禁使用农药。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