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返回
南部县农业农村局:柑橘红黄蜘蛛的发生与防治
时间: 2023-03-21
分享: 字号:

    我县柑橘种植面积11万余亩。柑橘红、黄蜘蛛历年都有发生,柑橘树被红蜘蛛危害后,叶片失去光泽,变成灰白色,被黄蜘蛛危害后,叶片呈现一些黄色斑点,凹陷皱缩畸形,并有丝网覆盖,柑橘树受害后引起大量落叶、落花、落果,严重影响树势和产量。

一、发生情况

据我局植保站3月21日在定水镇、万年镇、升钟镇等地调查20亩,柑橘270株,红蜘蛛有螨株率15-100%,平均52%,有螨叶率19.3-81.8%,平均38.8%,每叶有螨0-100头,平均5.25头。预计今年柑橘红黄蜘蛛偏重发生。

二、防治措施

(一)防治指标

红蜘蛛虫口密度为每叶0-100头,有螨叶率达74.5%,黄蜘蛛虫口密度为每叶0-30头,有螨叶率达48%,挑治中心螨株,对达标植株30%以上的果园应普治。

(二)防治时期

3月下旬至6月上旬为盛发期,4月至5月为高峰期,防治时期主要集中在4月上旬至5月下旬。

(三)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改善柑橘园的生态环境,做好清沟控湿保果,涝排旱灌,整形修剪,科学合理施肥—以早施有机腐熟人畜粪为主和综合应用“控氮稳磷增钾补微”的施肥原则,同时增强树势,提高抗逆力,利于天敌栖息、繁殖。

2.生物防治。在害螨基数低于2头/叶时,清园5-7天后,每树挂1-2袋捕食螨。时间以阴天或傍晚最佳,投放时必须剪开缺口,并用图钉钉于树冠内部枝杈处,避免阳光照到袋子上,确保捕食螨的存活率。释放后1-2天内最好不遇雨,树下种草。投放捕食螨后严禁使用杀虫杀螨剂。

3.化学防治。亩用5%噻螨酮乳油20毫升,或15%哒螨灵乳油25-30毫升,或21%阿维·螺螨酯悬浮剂50-60毫升,或24%阿维·乙螨唑悬浮剂20-30毫升,或25%阿维·毒死蜱颗粒剂20-40克兑水40-50公斤手动喷雾或兑水15公斤机动弥雾或使用植保无人机进行统防统治。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