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返回
南部县晚熟柑橘冬季管护指导意见
时间: 2022-11-29
分享: 字号:

    冬季管理是晚熟柑橘生产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进入冬季,晚熟柑橘进入休眠期,生理活动相对较弱,是进行果园消毒,灭菌杀虫的好时机。同时柑橘树体经过一年的生长与结果,消耗了大量的营养物质,树体衰弱,需要及时的给予补充。加强冬季管护是确保来年夺取丰产和减少病虫危害的关键。

一、早施越冬肥。晚熟柑橘后期施肥要做到“冬肥秋施”,控氮肥,增磷钾肥。应及早增施一次越冬肥。肥料以生物有机肥为主、合理配施一定量的柑橘专用复合或复混肥,每株成年果树可用柑橘专用复合或复混肥0.5-1公斤。同时,因园制宜进行2-3次叶面施肥,在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喷0.3-0.5%尿素+0.2%磷酸二氢钾混合液或其他成品营养液,增强越冬果树抗逆能力。

二、慎用保果剂。据调查不规范施用2.4-D等激素类,会导致果皮增厚、油胞增粗现象,对此,建议在晚熟柑橘生产中,不乱使用激素类药品为宜,对需施用越冬保果药剂的,从10月下旬喷果,每15-20天喷一次,连喷2-3次,但必须控制施用浓度,一般1克80%晶体2.4-D先用酒精或高度白酒溶解后兑水35-40公斤为宜。

三、搞好冬季清园工作。清除橘园枯枝落叶及病虫果,对已经采果的果园用1.0—1.5度石硫合剂喷施树冠,是减少来年病虫发生的有力措施,起到防虫杀菌作用。

四、综合防冻技术。为保障晚熟柑橘安全越冬,应科学、及时地落实好一般柑橘越冬管理技术。一是覆盖防冻。即若遇强降温恶劣下雪等天气,可采取树冠覆膜或单果套袋、地面覆草等措施防冻。二是主干刷白。即利用石灰白色反光作用,缩小昼夜温差,防止冻害造成树干裂皮,减轻冻害。涂白剂比例为10㎏生石灰+3㎏石硫合剂渣+30~40㎏清水+0.2㎏盐,充分搅拌均匀使用。三是适量疏果。若遇挂果过多,可适量疏除特小果和各类畸形果、病虫果,以最大限度降低树体负载量,确保树体安全越冬和正常生长。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