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区县要闻>南部要闻 返回
南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时间: 2023-03-16
分享: 字号:

南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黄波出席 尹成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杨勇主持

   3月16日上午,南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黄波、杨勇、张晓波、杜济、黄在伦、邵大庆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尹成平、廖先民等同志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383人,实到337人,符合法定人数。

开幕式由杨勇主持。

上午9点30分,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尹成平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打算、政府自身建设三大部分。

尹成平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第二个百年征程顺利开局之年,是政治承载厚重、历史意义深远的一年,也是南部发展史上极不容易、极为特殊的一年。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复杂的发展环境、繁重的发展任务和重大的发展考验,县政府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县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总体定位,大力实施“工业强县、产业兴县”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克难攻坚、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在爬坡过坎中持续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1.4亿元、增长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5.2亿元、增长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833元、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49元、增长6.6%,在中国西部百强县排位攀升至28位。

尹成平在报告中从八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2022年政府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抓工业、兴产业,经济实力稳步提升。

二是不遗余力抓项目、扩投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三是坚持不懈抓建管、提能级,山水城市再展新颜。

四是坚定不移抓衔接、谋振兴,乡村面貌持续改善。

五是毫不动摇抓改革、促开放,创新活力加速释放。

六是持之以恒抓保护、重监管,绿色本底有力巩固。

七是矢志不渝抓民生、惠民利,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八是驰而不息转作风、提能力,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尹成平说,过去一年,经济“稳”的态势得到延续,社会“进”的势头逐步向好,发展“质”的提升不断显现,群众“安”的格局总体稳固,干部“闯”的劲头持续高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把向领航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深切关怀、深情关爱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拼搏奋斗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省市驻县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南部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尹成平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部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尤为关键,尤其重要。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按照省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牵引,“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抓手,“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市委“产业兴市、制造强市”决策部署,县委“建设成渝地区县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总体定位,深入实施“工业强县、产业兴县”战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部新篇章。

尹成平指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4%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指标完成省、市下任务,在工作中全力争取更好结果,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围绕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以项目工作为抓手,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需求。

二是坚持以工业经济为支撑,不断巩固实体经济根基。

三是坚持以城市建设为载体,持续厚植山水人文优势。

四是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揽,全面提升“三农”工作质效。

五是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六是坚持以生态保护为引领,切实守好蓝天碧水净土。

七是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全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尹成平说,在统筹抓好以上工作的同时,要坚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紧紧扭住具有标志性的争创全国百强县(培育县)、推进工业强县建设、推进“山水城市”建设、推进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建设、推进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推进“三铁五高”交通体系建设、创建升钟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进教育医卫体育提升工程建设、推进城市治理能力体系建设、推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年度十件大事要事,迎难奋进、知难而上、克难攻坚,一项一项加以推进、一件一件抓好落实,为南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关于政府自身建设,尹成平指出,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始终坚持担当作为,始终坚持廉洁奉公,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深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

尹成平最后说,时代浪潮奔腾向前,责任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成渝地区县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面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部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会上,马建威、李晓冬分别作了《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南部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南部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南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南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南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草案)》。

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退职未退休的县级干部,县人武部、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南部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老干部代表,省人大代表。

退职未退休的县级干部、县人大常委会退休老领导、离退休干部代表、县人大机关干部、县政协秘书长及各委室负责人、省市直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监察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负责人、部分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县属部分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不是县人大代表的省市人大代表、乡镇人大负责人、出席政协南部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等列席大会。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