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区县要闻>南部要闻 返回
“村晚”迎新春年味别样浓
时间: 2023-01-28
分享: 字号:

嘹亮的音乐响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1月22日(正月初一)上午10时,在开场舞《欢聚一堂》的热闹氛围中,南部县伏虎镇正觉寺村第十九届春节大联欢正式拉开序幕。

当天上午,经过精心筹备的正觉寺村第十九届春节大联欢活动通过线下演出和线上直播的形式与全村村民和广大游客见面。舞蹈、小品、杂技、乐器演奏等节目轮番上演,本土村民和专业演员精彩演绎,令台下观众拍手叫好。

在演出现场,由正觉寺村文艺队带来的方言小品《抢妈》弘扬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藏族歌舞《康定溜溜的姑娘》让观众到感受浓浓的民族风情,一首感恩歌曲《爸》唱出了对父亲深深的爱。“文艺演出以村民自编自演的节目为主,此外还邀请了知名歌手李亚松、李德清等现场助阵,增加了节目的可看性。”正觉寺村党支部书记赵太勋说,和往年一样,春节大联欢充分展了乡村景色、乡土文化和南部特色,通过一个个具有浓郁乡土味、家乡情的地方文化特色节目,让村民在欢声笑语之中喜迎新春。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人山人海,不少村民在演出还未开始前,便早早地来到同心大舞台,等待演出开始。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现场高潮迭起,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过年氛围。“春节大联欢已经举办了十九届,我每一届都没有落下,看春节大联欢已经成了全村老百姓的春节习惯。”今年85岁的正觉寺村村民赵国祯对春节大联欢充满了感情,在演出现场,他不时站起来为台上演员鼓掌,表达欢喜之情。

伏虎镇正觉寺村,地处西充、南部、盐亭三县交界处,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过去,正觉寺村人忙完农活后,娱乐方式单一。为了重塑村风民风,扫除陋习,该村干部商量决定用文艺活动丰富村民精神生活。在该村村民、农民企业家王新的倡议和支持下,2003年正觉寺村举办首届春节大联欢活动,村民自编自导文艺节目,在全村引起强烈反响。

从2003年开始,正觉寺村春节大联欢每年如期举行,一演就是17年,十里八乡远近闻名,被当地村民称为“村晚”。2020年、2021年,受疫情影响,正觉寺村暂停举办“村晚”。2022年,正觉寺村将“村晚”搬到线上,让村民足不出户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今年来现场看演出的观众有4000多人,除了本村村民,南部、盐亭、西充三县邻近的乡村也有不少人前来观看。”赵太勋说。

王新表示,“村晚”的持续举办,改变的不仅仅是几个人以前的陈规陋习,也不仅仅是让几家几户人从中受益,而是引起了整个村子的大变化。近年来,正觉寺村打造民俗文化街、寺外桃源景区,修建乡村电影院,先后举办微电影大赛、诗歌散文创作比赛、民俗节目表演、乌篷船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不断丰富着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正觉寺村变身为乡村振兴的样板村。(来源:《南充日报》)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