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0087664810/2023-0002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3-11-27

南部县召开2023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会

时间:2023-11-27 | 来源:南部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为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持续推进全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心理育人质量,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根据中省市工作安排,11月27日,南部县召开全县2023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会。会议分为现场参观学习、现场会议、观摩心理健康教育展示课三个阶段。

上午8:30至10:00,全体参会人员先后前往红岩子小学、南部二中实地参观了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阅览室、沙盘室、个体心理咨询室、心理文化廊、团体活动室以及相关工作资料,详细了解两所学校师生心理筛查、心理咨询服务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上午10:30,2023年南部县心理健康教育现场会在幸福小学召开,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熠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刘坚、县政协副主席罗加瑞出席会议。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周旋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校园安全的重要部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是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务必高度重视,结合我县问题举一反三,深入开展学生安全宣传教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严禁危险品带入校园,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坚决确保青少年身心健康,扎实做好校园安全管理,推动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协同配合,坚决防止校园安全事件发生。”

吴熠指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乎学生成长,关乎家庭幸福,关乎国家未来。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广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现实需要。此次会议不仅是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也是反思总结会,更是部署推进会。县委、县政府始终将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希望各参会人员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是教训极其深刻,务必清醒警醒。心理健康问题复杂多样,情况不容乐观。二是心育极其重要,务必抓深抓实。全县上下各部门要夯实心育基础、优化心育机制、筑牢心育防线,突出家校协同、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打造好中小学心理健康内、外部环境。三是责任极其重大,务必压紧压实。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中小学校要压实责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县教育督导委员会要严督实导,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督导制度,切实提升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县教科体局要逗硬考核,坚持结果导向,严格执行三个“一律”原则,树牢育人初心,守住育人阵地,夯实心育工作基础,以驰而不息的状态和精神持续做好全县青少年学生的心育工作。

吴熠强调,教育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伟大事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的时代使命,全县教育系统一是守牢三条防线。严防校园性侵害事件发生,严防校园欺凌霸凌发生,严防意识形态风险。二是突出家校协同。全县各中小学要把家访进行到底,常态开展家校沟通,做细家长沟通交流,保留工作痕迹。三是突出部门协作。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完善协同联动机制,明晰职责分工、同时同向发力,做好全县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四是突出社会参与。宣传部网络舆情中心、公安局要加大技术支持,打造好中小学心理健康外部社会环境,团委、妇联等单位要有声有色开展好各项志愿服务,形成具有县域特色的心育工作模式。

吴熠希望,全县中小学务必要正视教育差距,守牢教育的生命线,再接再厉,不断提升南部教育教学质量;要注意校园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守牢校园安全的底线,为教育教学提供根本保障;要贯彻好、落实好师德师风的专题会议精神,守牢党风廉政红线,守住校园这片净土,决不允许教育领域腐败问题出现。

何周旋最后强调,与会人员务必要领悟会议精神,以会促学,以会促干,全力推动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是生命宝贵,务必认清严峻形势,思想认识再提高。二是心理脆弱,务必采取有力举措,工作中心再聚焦。三是使命在肩,务必形成强大合力,通力协作再强化。

会上,县教科体局、卫健局、公安局、检察院分别就我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情况、如何有效开展医校联动、严重心理问题学生转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学生性侵害、黄赌毒等方面工作作汇报发言。

下午,各教育督导责任区主任、全县各中小学校长(分设后学校由书记参加,含民办)、直属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学生及家长代表共同观看了青少年心理健康公益宣传片《背后》《生命如泥》;观摩了心理健康展示课《学生以及家长如何正确处理家庭矛盾》。

县检察院、宣传部、公安局、财政局、民政局、人社局、卫健局、团县委、县妇联、县关工委分管领导,县教科体局局党委班子成员,县教科体局各直属单位、机关股室、局关工委负责人,各教育督导责任区主任、全县各中小学书记、校长、直属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以及学生、家长代表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