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21MB0P378775/2022-0005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部县谢河镇
成文日期
2022-09-05

谢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晚秋生产的通知

时间:2022-09-05 | 来源:谢河镇

谢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晚秋生产的通知

按照中、省、市、县各级政府的工作部署,根据南农函2022127号文件《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晚秋生产的通知》的安排,要树牢抗灾夺收理念,坚持大春损失晚秋补工作思路,抢抓关键农时农事,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分类推进,筑牢全年农业生产最后一道防线,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增产增收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按照主攻秋洋芋、扩种秋大豆、发展秋玉米、多种秋蔬菜工作思路,全面实现我镇秋种作物扩面增产、提质增效。全计划发展秋菜2200亩,晚秋粮1720亩,其中秋洋芋750亩、秋玉米310亩、秋大豆360亩、秋红苕360亩,力争晚秋粮食总产达到291吨,实现农民人增收20元以上。

二、工作任务

(一)是早谋划扩种晚秋。充分利用秋季光热资源,深度挖耕地扩面潜力,按照千亩示范、百亩攻关要求,因地制抓好晚代作物生产。以低效失管果园、幼龄园地、撂荒地、非粮化腾退地、流出耕地整治和四边地为重点,依托部分涉农项目、大力实增、间、套、围,扩大秋豆(苕)种植;以江河沿岸冲积土、砂壤土为重点,推广稻草覆盖免耕栽培技术、机械化播种和管理技术,推动秋洋芋生产节本增效;以大春作物换地、因灾作物绝收地为重点,落实秋玉米、秋豆(苕)、秋季蔬菜种植任务,坚决做到应种尽种、满播满栽。

(二)因地制宜抗灾减损。做好应对干旱热害、暴雨洪涝、大风等悉劣天气准备,根据作物长势做好以水肥调控为主的田管工作。水稻孕穗期要保持好田间水层不断水,抽穗开花期和灌浆期要保持田间深水,因地制宜采取喷施磷酸二氢钾等肥水管理措施;对因洪灾淹没影响产量的水稻,要视灾情采取补救措施,产量影响不大的要及时扶苗、洗苗,加强肥水管理、病虫防治;产量损失大的要积极改种补种其他晚秋作物。对因晴热干旱受灾的夏玉米,要根据生长周期及时应对止损,处于营养生长期的可傍晚或夜间进行补灌并追施速效肥;对大喇叭口至抽雄吐丝期的可叶面喷施含甜菜碱的抗旱增产剂或1%尿素+0.01%磷酸二氯钾溶液,并进行人工辅助授粉。苗期受旱夏大豆可浇水保苗或叶面喷施抗旱剂+0.2%磷酸二氢钾溶液。

(三)紧扣农时治理撂荒。按照省、市年底撂荒地存量全面清零的整治要求,在晚秋生产予以持续推动。坚持撂荒地成因导向,建立健全撂荒治理长效机制,围绕促进种粮增收,促进规模经营;推广撂荒地前3零租金、低租金复耕模式,引导合理确定撂荒地流转种粮土地价格;建立依法督促承包农户自主种、兑现好中省惠农政策鼓励农民拾荒种、支持社会化组织托管种、压实责任促进村集体经济兜底种等多元化复耕复种机制,标本兼治耕地撂荒,防止年年治荒年年荒现象发生。

(四)切实加强服务指导。晚秋作物种类多,生产周期短,技术性强。镇政府将组织有关农技人员和懂科学懂技术的职业农民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积极推动多形式技术培训,切实提高晚秋生产关键技术覆盖率。重点抓好秋洋芋脱毒早熟良种,深沟高埂,带芽下种,增施有机肥;秋玉米适期播种,合理密植;秋红苕深沟高厢,早栽密植,一次全苗。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充分认识晚秋生产对于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村“两委”的领导职能,把晚秋作物当成一季正种庄稼来抓,明确思路目标,及早谋划部署,积极宣传发动。要确保多种、种好晚秋作物,实现全年增产增收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保障政策落实。围绕省、市撂荒地整治工作要求,坚持实事求原则,镇政府将组建专班,严格按照各村撂荒地整治前申报的数据、核实整治情况,验收撂荒地复耕复种台面积,确保撂荒地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充分发挥惠民惠农补贴引领作用,严格标准、精准对象、及时发放,激发复耕种粮热情。

(三)强化督导考核。晚秋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重要一环。各要抓住晚秋生产最后关口,对标补短、落实生产。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要针对重点作物、重点区域开展晚秋生产工作,保障晚秋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上将对各晚秋生产、撂荒地整治、非粮化还耕复种、抗灾减损等工作进行重点督查,并将督查结果运用于年终目标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