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南部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南部县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返回
2022年南部县油菜秋冬种植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 2022-09-19
分享: 字号:


(一)科学选种。水田应针对油菜播种季湿害严重,田间早熟禾、野燕麦等草害严重等问题,选用中早熟、耐渍、抗病、苗期长势旺、耐密植、抗倒性强的优质高产品种。旱坡地应针对土壤保水蓄水能力差,营养元素易流失,易发生冬春干旱等问题,选用耐旱、养分高效、耐低硼的高产早熟甘蓝型油菜或芥菜型油菜品种。提倡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提前防控病虫害。 

(二)开好“三沟”。油菜收不收,关键看三沟,做好油菜田厢沟、腰沟、围沟配套是获得高产的技术关键。水田厢沟、腰沟、围沟深度分别达到20-25厘米、25-30厘米、25-30厘米;旱地应结合播前耕整地做好三沟配套,厢沟、腰沟、围沟深度分别达到15-20厘米、20-25厘米、20-25厘米。同时,水田和旱地都应在地势较低的田埂处开挖缺口(宽35-40厘米、深40-45厘米),以便于排水顺畅。

(三)高效播种。适期播种。油菜育苗移栽适宜播期为910日至15日,直播油菜适宜播期为925日至1015日。如播期推迟到10月底,气温将大幅下降,易导致油菜缺苗断垄,需适当增加20%-30%播种量。适密播种。育苗移栽每亩大田准备苗床0.1亩,翻耕移栽密度0.5-0.8万株/亩,免耕移栽密度0.6-0.8万株/亩;机械直播每亩用种300克,无人机飞播每亩用种400-500克,亩保苗2-3万株。精细播种。育苗移栽苗床地要求厢面平整,土壤细碎,厢面宽1.3-1.8米,厢沟宽20厘米,围边沟深30厘米,中沟深20厘米。播种后苗床地可用多菌灵兑水均匀喷雾预防病害。机械直播应确保播种行距25-30厘米,播种深度0.5-2.5厘米。人工撒播,应坚持定量均匀早播,每公斤种子与5公斤颗粒尿素混匀后,多次来回均匀撒播,播种后可用细沙土、土渣肥或细碎稻草轻微覆盖,厚度不超过1厘米。 

(四)精准施肥。育苗移栽每亩施用纯氮10-12公斤、五氧化二磷35公斤、氧化钾4-5公斤、硼砂1公斤做基肥,并根据移栽后油菜田间长势,于根际表土追施氮肥或复合肥1-2次。机播、无人机飞播、人工撒播地块,一般每亩施尿素20公斤、过磷酸钙40公斤、钾肥8公斤、硼肥1公斤做基肥可增施有机肥150-200公斤/,后期可根据苗情长势,叶面喷施水溶肥1-2次。 

(五)防治病虫。春季常有寒潮、低温,伴随降雨和大风,较有利于菌核病病菌子囊盘的形成、孢子的发射、传播及侵染,是防治重点,可选用咪鲜胺、氟唑菌酰羟胺、异菌脲、腐霉利、多菌灵、菌核净、甲基硫菌灵等药剂适时防控同时注意轮换用药以避免出现抗性产生。

(六)防灾减灾。据气象部门预测,油菜生长期降雨较往年偏多,应提前预防田间渍害发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定期清除厢沟、腰沟、围沟中的杂物和泥土,加深加宽加固沟系,保证“三沟”畅通,做到明水能排,暗水能滤,保持土壤墒情适宜,提高根系活力。对于已经发生渍害的田块,应在清沟排渍的基础上及时中耕松土,提高土壤通透性,可在厢面覆盖干草木灰或干细土,加快降低田间湿度。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